2008-10-12

如何保持心情愉快

曾有朋友問我﹕『為甚麼你時常心情都可以保持愉快呢?』

我嘗試把歷來碰釘後學習到的功課,和綜合了一點點經驗,在這裏寫篇網誌分享吧。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 5:23 )
人,是由靈、魂(思想,情感)和體所組成。這三個部份是彼此關連,互相影響的。身體上的轉變,會影響心情;靈性的狀況,也會影響情緒。倒過來,我們的思想,情感方面的狀態,又會影響身體和靈性的。

人的情緒有起有落,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不過如何經常保持心情愉快呢?是我們關心的重點。當感覺自己有不開心時候,嘗試檢查以下各方面,看看有沒有些事情可以做,帶來幫助﹕

(一)保護身體
  1. 明白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否身體不適?休息不夠?女士每月週期,荷爾蒙的改變是會影響情緒低一點,在這時候,不勉強自己過份工作,爭取多點休息。痛,是極影響人的情緒。有需要時,要吃止痛藥,便理妥(panadol, 即paracetamol).
  2. 檢查生活節奏﹕會否太趕?太忙?太忙會令人心情煩躁。好好編排時間表。
  3. 飲食是會影響情緒的。避免過量糖份太高,或太刺激的食物。麥片(俗稱麥皮),奶,有寧神之效。
  4. 要吃早餐。很多人為了睡多一點,或是趕著上班上課,不吃早餐。不過,吃什麼是很重要的。也與情緒有關。這裏有個頗好的中文網站參考如何吃幫助情緒的食物。
  5. 多吃這十種食物,會幫助提升情緒。其中我差不多每天都吃的是﹕香蕉; 低脂牛奶;全麥麵包;雞肉。經常吃深海魚;南瓜(南瓜湯是我最愛,但我家人就最怕~)。有興趣按這連結看哪十種食物。
  6. 選擇適合自己,喜歡的運動。 運動可以產生一種令人感到快樂的激素「腦內啡」(endorphine)—— (青年時代的我很喜歡游泳,不過現在的我嫌麻煩。以前玩太極有一年半之久,什麼二十四式,四十八式,太極劍,都玩得不錯。不過因左膝蓋痛,被迫停了,才不痛。現在維持游泳的習慣,一星期兩次。每晚踏自行車和做屈伸運動。最近冬季,就轉為一星期上兩小時健體班。其實什麼運動都可以,譬如散步。總之是帶氧運動就有果效。
(二)管理思想
  1. 多與積極,開心的人來往,會使自己保持心境開朗。
  2. 避免完美主義思想。現實和理想總會有段距離。不要求完美,只要求有進步。
  3. 小成就也可以高興﹕自己盡了力,無論是大或小的進步,也不需要是輝煌的成績,也可以高興,和慶祝一番。
  4. 學習接受別人的稱讚和欣賞。不要擔心自己會因此驕傲。如果自己明白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的話,就不會不可一世。但能夠接受別人欣賞,有助自己的心情保持開朗。
  5. 不忘記笑﹕ 不開心怎可以笑得出呢?你看幽默的人,總是能夠從一個新的觀點看一些不幸的事情,於是有攪笑效果,使人精神為之一振。如果你像我一樣,天生沒有幽默感,不 懂自己幽默一番,或是笑不出。那麼就嘗試看笑話,看卡通片等等。另方面,我外出遇見陌生人,譬如超市的收銀員,對他們的服務報以微笑,心情不知不覺也輕省 了。
  6. 接受限制﹕不是所有問題有解決的,不是所有疑問有答案的。盡了力就要釋然。
  7. 不勉強,執著去改變那些不能改變的。懂得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什麼是不可以改變。例如自己的思想可以改變,別人的思想,就不是我們可以改變。這是神的工作。過去的不可以改變,現在的可以享受,將來的可以塑造。努力去改變可以改變的。
(三)照顧靈性
  1. 留意自己與神的關係是否密切。檢查有沒有罪難阻與神的溝通關係。
  2. 保持穩定的靈修生活。華理克牧師說一天起床的時間,決定你一天的狀態。所以每天早上調整好心情,用點時間禱告讀經親近神,才開始活一天。正如彈奏樂器前,先調音,才彈奏。
  3. 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不好的人際關係,極度影響心情的。無論吃幾多健康食物,生活方式幾有條理,人都不會開心的。但如果有接納和支持的朋友,就算一兩個也是好的,可以有一個支持系統,保持心境愉快。
  4. 饒恕是心靈妙藥。饒恕別人,也懂得饒恕自己。
  5. 常存感恩的心﹕數算神的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