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如何珍惜眼前人

世事難料,我們身邊的人隨時因著各種問題離開我們。我們很明白珍惜眼前人的重要。前一陣子,一位朋友的爸爸正要在聖誕期間從香港到澳洲探望他們一家,誰知道十一月突然發生交通意外去世了。要記得,眼前人不是永久在我們眼前的。

另方面,對於那些常在眼前,跟我們一起,接觸很多,譬如家人應是最親密的,最相親相愛的,但現實生活中,關係反而最壞最差。

所謂『相見好,同住難』,時常見面接觸,彼此的優點和缺點,大家都很清楚。

雖然我們很接受眼前人要珍惜這個道理,也很擁抱這個意念,並極之盼望能做到。不過,要做到似乎並不容易。

話雖如此,『難』並不等於『不可能』。

怎樣可以做到珍惜眼前人呢?

最有效和最重要的秘訣,必須由平時經常做起:就是懂得聚焦對方的好處和優點。不是說,否認對方有缺點,而是集中記住對方的好處。記住別人的缺點和不好,自己會慢慢把不滿情緒累積起來,自己辛苦,對方與你相處也辛苦。

每個人都很擅長尋找別人的缺點和不好的地方,不用別人教導。發掘別人的缺點,似乎是人天生的本能。試看看年紀很小的孩子已經懂得去挑剔弟兄姊妹的毛病和錯處,更不用別人教導,也懂得給父母打小報告,投訴弟兄姊妹的種種不是。

相反,要發掘別人的好處和優點,就絕不容易。一方面,找別人的優點不是人的天性本能,需要後天的學習。另方面,可能因為對方的優點並不明顯。加上,如果對方的優點很少的話,就更不容易發掘出來。

有沒有想到,當你跟對方爭執後,很生對方的氣,總是想起對方的不好和缺點嗎?於是你就會越來越生氣了。倒不如,在還未有(另一次)爭執之前,多多練習發掘對方的好處,讓自己不會只覺得對方一無是處,很難接受的人。

不和諧的人際關係大多數不是由一些『大是大非』的事情引起的,十居八九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鎖事。曾經上一神學科目,教授的講師也分享初結婚時,與配偶為了牙膏怎樣擠而鬧得不快。她愛整齊,擠牙膏要由底擠上;另一半就隨手拿起牙膏,按著那裏,就擠那裏。兩人辯論牙膏應由下而上擠,還是隨手擠好,最終也沒有甚麼結論。當然,這不是神學問題,又不是道德上對與錯問題,當然沒有絕對必然的答案。

旁人聽來可能覺得好笑,怎麼兩夫婦為了這麼小事鬧得不愉快呢?真不值得啊。要笑他們不成熟嗎?且慢,可能我們沒有『牙膏』的爭執,但卻有其他『蒜皮之事』的爭執。發生的事情可以不一樣,情況卻跟那對夫婦所遭遇的沒有甚麼大分別。每天我們都不是為了一些見仁見智,不是絕對是非的問題,彼此傷和氣嗎?歸根到底,都不是為了一口氣嗎?為了小事爭執多了,彼此關係也變僵。到需要作重要決定的關頭時,彼此關係不好,就很難協調分歧的意見了。

生氣,爭一口氣,就成為珍惜眼前人的最大難阻。沒有『氣』之前,盡量發掘對方的好處,要細心記住對方的優點和好處。常常為對方感恩!日積月累的努力,一定會有美好收成的!

2 則留言:

  1. 還好我跟老公沒有擠牙膏的紛爭
    生命無常,也是有聽過類似的例子,我的朋友一直跟她爸爸生悶氣,後來她爸爸突然心臟病走了,她一直好後悔自己的態度。真的要好好把握身邊人呢

    回覆刪除
  2. 回應Tiffany:
    你的朋友所遇上的情況是很普遍存在的問題 =((
    為免自己後悔,好好珍惜眼前一切。我們身邊的人同樣也會珍惜我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