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澳洲黃金海岸餵塘鵝,見過沒有?【附 video】

距離澳洲布里斯本不遠,南面的黃金海岸 Gold Coast 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雖然去了多次,還是感到百去不厭。

今次專程開車到黃金海岸看鵜鶘 (Pelicans, 俗稱「塘鵝」) 要算是個興奮的節目啊!

沿途景色也很漂亮,不禁要停下來欣賞一番,拍拍照片。

途經見到這小屋,週圍種滿了藍紫色的花兒。像繡球般大小。園主十分有心思和用心栽培。原來這是一間小旅店,屋子不大,外觀很特別。因為我們不是找旅店,因此,只在外面拍張照片,不想打擾人家囉!拍照完畢,快快趕回車上,繼續行程。

Gold Coast01

此行目的是看塘鵝,但時間未到,就把握機會看看其他風景區。

先到了這個 Thunderbird Park (雷鳥公園)。一進大門,就見這隻巨型thunderbird 標誌,比基絲汀還高很多!看上去,有點嚇人。

Gold Coast02

雷鳥公園裏面有個小型哥爾夫球場,很適合有小朋友的家庭,大夥兒一起玩。剛剛見到一家人玩球,樂也融融。

Gold Coast03

旁邊有騎馬場。騎馬價錢太昂貴了!裏面還有住宿房間,游泳池。我們探了他們的洗手間就離開了。

離開雷鳥公園, 再向前走,有一個國家公園 National Park.

Gold Coast04

澳洲到處都有公園,由政府開設給市民享用。裏面設有燒烤場,自然步行徑,瀑布,景色很美麗。一來到,就令人感到心曠神怡。由於以前來過這個公園看瀑布,要走完一段步行徑至少花上45分鐘。今次不能久留,因為看塘鵝是有時間限制的。

拍了一張照片就走了。

Gold Coast05

到了 Gold Coast Lagoon, 就是看塘鵝(鵜鶘)的地點。餵塘鵝的時間是每天下午 1:30
塘鵝沒有鐘錶,只憑天生本能,就知道是時候有人來餵魚給牠們吃呢! 從 12時半開始,就遠遠看見一群塘鵝游向岸邊。

Pelicans01

塘鵝一齊上岸了。老公數過共有59隻。不知道他數的是否正確,基絲汀沒有數啊!因要專心拿相機拍照,把不可多得的場面攝入鏡頭。時間越來越接近餵塘鵝,圍觀的人也越來越多。好不容易才找到個有利位置。

Pelicans02

塘鵝知道就快有魚吃了!排隊啦!

Pelicans03

一時半,岸邊的一間賣海鮮和炸魚柳薯條 fish & chips 的餐廳 Charis Seafoods就派出專人出來餵塘鵝。

這是餐廳招來客戶的節目。譬如基絲汀看塘鵝,也順道光顧他們買了兩客 fish & chips吃,材料新鮮,味道不錯。當然不可以多吃,太油膩呢~偶一為之,也無妨。

這間餐廳就把他們剩下的魚頭和魚骨,用來餵塘鵝。每天準時 1:30餵,十年如一日。塘鵝也習慣了這個時候來吃他們的『免費午餐』囉!

這間餐廳用這招數吸引遊客和顧客,頗成功呢。西人不喜歡吃魚骨的,又不像中國人喜歡用魚骨煲湯。這樣做既不浪費,又為他們自己增加做生意的機會,聰明!

約1時,已經擠擁了一大堆人群等待觀看和拍照。

將到1時半,看見已上岸的一群塘鵝,在餐廳門口安靜等候。其中有幾隻塘鵝似乎肚子太餓,走近餐廳門口,伸伸脖子,往裏面看。很是有趣呢~

踏正 1時半,一位穿了制服的員工拿了兩個白色桶子出來,另一位員工傳給他幾桶,共有五大桶。就是塘鵝的午餐囉!魚頭和魚骨~

每隻塘鵝的眼睛就盯著那位員工,伸出脖子,準備張開大大的嘴巴,對準方向,等待接收午餐!

Pelicans05

有魚魚吃喇!好肚餓啊!

Pelicans06

餵食時間開始!Go! Go! Go! 接住!接住!例不虛發,每條魚骨一定落在某隻塘鵝的巨型嘴巴裏。

Pelicans04

小的,矮的塘鵝也不甘後人,雖然接不到魚骨,但也『搶』一口來吃~

Pelicans07

不要爭喇!

Pelicans08

牠們爭持不下。結果爭到出海。走得太遠,基絲汀拍不到了!

Charis Seafood 位於:
371 Marine Parade
Harley Park, Labrador
Gold Coast, Queensland,Australia (地圖)

每天 7:30am 開始營業 (星期一休息)

補充:

過了一段時間,妹妹和媽媽到澳洲來探望基絲汀,當然要帶她們去看看這個精彩節目。今次還加了錄影。

主要是由我妹妹旁述的(粵語旁白)。

3 則留言:

  1. 猴塞梨啊.:))

    我在Florida看過pelicans,可就沒看過那麼多,而且是聚在一起餵食的場景.真的是很有趣也壯觀呢.

    回覆刪除
  2. 照片是鵜鶘喔, 鵜鶘不是塘鵝(Gannet)...

    回覆刪除
  3. 回應匿名:
    噢,是嗎?
    如果鵜鶘不是塘鵝,這裏的『百度百科』有關『鵜鶘』資料是錯誤嗎?它說:『鹈鹕是一种大型的游禽,属鹈形目鹈鹕科,又叫塘鹅。在世界上共有8种,大多分布在欧洲、亚洲、非洲等地。』
    有機會再查一查,或問問專家,印證一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