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澳洲保險的體驗

前幾天,一位朋友遇上交通意外。車子要被拖走,幸好人沒有怎受傷。後來知道朋友的車子告廢 total loss即是撞毀到無可修理。然而,朋友並不難過,因可以去選一部新車囉!在澳洲,如果買了汽車全保的話,當車子total loss,保險公司會免費給你換一部同品牌的新車。棒嗎?

移居澳洲多年,我們有句說話流行:『有了保險,只要人沒事,車撞得怎麼爛,也不怕。』
住布里斯本的,大多數光顧的保險公司都是歷史悠久和有信譽的,譬如 RACA, NRMA 等大公司。

在澳洲,沒有車子不行,等於沒腳。這裏的公共交通很不方便,出外買菜,返工,上學,有自己一部車子,就方便多。但開車遲早一定遇上意外。所謂『行船跑馬三分險』。基絲汀就覺得『開車起碼五分險』。就算自己多小心,人家不一定跟你一樣小心。意外常常出現。人沒傷亡,車子若小小碰爛,修理費也動輒千元以上。是非常昂貴的。

記得移民頭一、兩個月,有一次開車上高速公路,基絲汀當時是司機,車跑在快線上。以時速100公里奔馳著。忽然從倒後鏡發現一部的士(計程車)狂奔入公路。那的士入了慢線,就即刻過中線,車已超前。說時遲那時快,橫過來要插入基絲汀正在走的快線。被他嚇得魂飛魄散。還記得當時的情景,若那部的士撞過來,根本是避無可避的。前面有另些車子,右邊是石欄,那裏逃命呢?只有一念是要抓緊舦盤,否則撞向石欄,車翻人仰的話,不堪設想。幸好基絲汀當時還有餘力,按車警號horn。那部的士一碰到基絲汀的車子,的士司機就立刻縮回自己的行車線。不再硬擠過來。原來那的士司機,一連過兩三線,車子是橫向行,根本看不見基絲汀的車子。的士司機當時的反應尚算敏捷,可惜太魯莽。

的士司機伸手出車外,打信號叫基絲汀車子跟他出公路。一停下車,就走過來連聲道歉:Sorry!I’ll pay you cash to fix your car. (對不起!我會付你現金去修理你的車子。)這是基絲汀到澳洲第一次的交通意外,沒有經驗,不甚了解在澳洲處理這類交通問題的手續。聽那的士司機說,他是職業司機,負責的保險墊底費excess很高,還會扣分云云。所以寧願付現金賠償。

長話短說,結果那的士司機當然沒有給錢修理我們的車子。因為當他一知道修理費超過他的墊底費,就叫基絲汀報保險公司處理。結果呢?基絲汀的車子修理得妥當,一分一銀也不用付,只是有幾天沒車子用,非常不方便。因為要托朋友接孩子上學。

居住澳洲,汽車保險的金錢是不能省的。雖然這次意外,基絲汀是對的一方,一定不用賠償。但如果沒有保險公司幫助處理的話,怎有時間和精力去向那位的士司機討回修理費。的士司機必然是拖得就拖,那麼基絲汀就氣得就氣了。

說回朋友的個案,就算是朋友做錯,保險公司還是會一力承擔,賠償給受損的各有關方面。

『有了保險,只要人沒事,車撞得怎麼爛,也不怕。』這話說得很對。

不過,雖然有買保險,開車仍然要以安全第一,小心至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