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黑皮白肉的香蕉,你愛嗎?

香蕉,很多人愛吃,一旦變黑,就難找到人肯吃。有人嫌它外形不好看,看不上眼,碰也不碰它一下。

剝開蕉皮,蕉肉還是白白的。有些人就對這種黑皮白肉的香蕉,愛不釋手。甚至要把剛買回來黃皮香蕉,等上一兩天,見那些像梅花的黑點出現才吃。喜歡焗香蕉蛋糕的朋友,更當它為至寶。

黑皮白肉的香蕉,你愛嗎?
變黑的香蕉

當然不會像這幅照片那樣黑呢!太誇張嘛!

有人說,令香蕉變黑,是由於細菌的作怪。再過多兩三天,如果天氣熱的話,適合細菌生長的環境,黑點蔓延迅速。由皮轉內到肉也變黑。該沒有人吃這種連蕉肉也變黑的東西囉。

有時這樣想:人的外表,有如蕉皮;人的內心,有如蕉肉。別人看別人總是先以外表衡量。不好的,就不喜歡,不理會內裏是否好。所謂『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就是用外貌錯誤估計或衡量一個人。聽過『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成語典故。買柑者欺騙顧客,所賣的柑表面金黃漂亮的,但內裏竟然是敗爛的果肉。顧客用貴價以為買回來又甜又多汁的黃金靚柑,一剝皮,就立刻要丟掉。

可惜的是,不少人不但以外貌衡量別人,也用外貌衡量自己。以外表來衡量自己的價值。於是產生很多不滿,苦澀情緒,蔓延心中,成為苦毒。猶如黑皮的香蕉,細菌蔓延影響果肉。物理的現象有常規,不容易,甚至不能逆轉。蕉皮變黑,一定蔓延影響蕉肉也變黑,變壞。要丟掉去了。但在人心靈的世界中,這又不是一定出現的現象。

認識很多其貌不揚,沒好看的外表的朋友,內心卻是漂亮非常。一旦接近,就越想多親近。

當然如果有內在美,又有外在美,是錦上添花。誰會不愛呢?

2 則留言:

  1. 熟成這樣子的香蕉最好用來做香蕉蛋糕﹐我在等基絲汀寄來香港喔﹐呵呵(不要臉中)

    回覆刪除
  2. 回應Kenny:
    本來沒問題。但寄來香港的,也不新鮮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