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

快樂要訣#89: 看遠一點

【看遠一點】
新年的第一天,充滿期盼,給人一種可以從頭來過的動力。
新年訂立目標,給人有向前的動力。大都不離開這些:
改變生活習慣,保持健康;好好管理時間,提高效率;
多多善用休閒,建立個人;密切保持人際,過得和諧。

該是又善又美的事情,當渴慕也應努力達致。

不喜歡定目標的,一般由於顧慮….
定了目標,如做不到,豈不是更有失敗感?
做得少少,或做不到,貽笑大方,會否給別人拿作笑柄?
做得怎樣,做得好不好,做到怎樣的地步,如何衡量?
看到不少例子,就算定了新年目標,不是很快拋諸腦後,忘得一乾二淨?
索性不定任何目標也罷。
如是者,年復年,原地踏步,沒有改變,沒有進步。
或是隨環境隨情緒,到時想做甚麽就做甚麽,管後果是甚麽。

讓我們學習看遠一點吧。

目標該有行動計劃,要保持健康嗎?列出一個表,看看自己常吃的,有那些該挑出少吃,那些要加進去?
審查自己每月,每星期或每天的日程表,有沒有認真排列好優先序,把要做的先做。
個人成長方面,有甚麽書應看,有甚麽課程/講座該上?或是,有沒有給自己安靜下來的時間,整理自己的全人,包括心思或情緒,增進哪方面的知識或技能?
自己的時間表內有沒有包括親人相聚,培養維繫感情?問問自己的心是否真的珍惜與親人朋友的關係?是否需要更多學習人際相處的技巧?選擇看一些增進這方面的文字,抑或多接觸有正面能量的人,從而得著更多學習機會。

當到年尾回頭看時,相信不會給自己交白卷。『新年目標』不致流於『憑空願望』,相反,真的可實現出來。
可能…..雖只做到一半,甚至只是三分一,或更少,但已經不是原地踏步,或不知道自己往了哪裡去?

望遠一點吧!將來是由今天開始塑造,踏實地去實行,貫徹始終,必然有歡喜的收穫!(基絲汀,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