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3

兩代之間 【感言分享】

【兩代之間:原來…..】
兩代之間,原來可以有那麼大的差別:
兒時的玩具,以前是搲子(5個小米袋/石子的玩意);現在是電子(電子遊戲)。
吃的豐富了,以前要過年才可吃白切雞;現在可以餐餐吃雞,還有更豐富美味的餸菜選擇。
讀書和學歷,以前能獲得一學位,就變成天之驕子,不愁工作晉升;現在學位普及,很多人更擁有兩個或以上,工作機會卻競爭更形激烈。

才知道…..
用以前一套的世界觀,或反應方式,對孩子要面對的問題,很多都不奏效。

原來
上一代父母身體健康和記憶力,在我們還奔跑忙碌的強壯日子中,可以霎眼間悄然銳減,在毫無預告下,他們好像變成另一個人,叫你我感到不知如何應付,不曉得如何跟他們相處。
下一代兒女長大獨立得那麼快,不再需要你我的噓寒問暖,他們事事有自己的看法,你我的意見不像他們兒時看得那麼重要。

才知道
父母真的已老了,開始病了…..
孩子真正長大了,要高飛了….

原來
父母年紀漸大,我們也要有心理準備這一天終於要來了;
孩子漸漸長大,作為父母的自己,也要學習作長大了的孩子的父母。

一年過去,代表我們的年齡也長大一歲;卻可以不那麼消極,可以不那麼消沉無望。
原來,可以尋找同路人,彼此支持,與你共度這個階段;
轉用新的眼光看周圍的人,
學習用新的方式跟身邊人相處,
一起經歷新的,不一樣的結果。
- Christine Ho 於多加組的【感言分享】2013年2月13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