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結婚的錯誤動機

美好的婚姻需要健康和穩固的基礎。為錯誤的理由而結婚,常常引致婚姻觸礁。

在拍拖和婚姻中的錯誤常常是由於不明智的動機——甚至不符合神的心意的理由——所導致。就算是基督徒年青人常會因一些錯誤的理由而找一個拍拖或結婚對象。

Barry St. Clair and Bill Jones 列出六個不好的結婚理由﹕

1.人有我有 (Senior Panic) ﹕「中學或大學畢業後,每個人都陸續結婚了,我也應該結婚。」眼見週圍的同學,朋友,同事一個一個結婚,於是內心產生壓力,恐怕不如別人。

2.老姑婆徵狀 (Old-Maid Syndrome) ﹕可曾聽過有人說﹕「做伴娘的,難以嫁出去。」當然沒有根據,不過也反映人對「不結婚」有懼怕心理。有些人感到自己是世上唯一單身的人。(其實單身的人多的是。)尤其是女生,害怕所有「好的」對象被別人擇了去,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再加上一些人對不結婚的人持有偏見的評斷態度,更令遲遲不結婚的人承受更大的壓力。

3.大逃亡 (The Great Escape) ﹕有些人結婚是為了離開不愉快的家庭。

4.回彈反應 (On the Rebound) ﹕很多人因為經歷痛苦的分手後,很快找個人結婚。他們嘗試用新的關係去填補失落的感情或是為了報復……

5.壓力遊戲 (Pressure Play) ﹕父母給子女壓力,催逼他們說應該結婚。他們常因承受不到這方面的壓力而急於找個對象結婚。或者,拍拖的一方給另一方壓力,通常都因此而結婚。但這種婚姻是出於責任,而不是由於愛。

6.滿足我的需要 (Meet My Needs) ﹕不少人結婚完全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而不是滿足配偶的需要。這些需要可能是自尊,性,情緒上得支持,經濟(有人養,找長期飯票…),不想工作,有人做家務……等等。另些人會為一些較為深層的需要而結婚,譬如需要感到自我有價值,或需要感到被看重。可惜,這些都是為自己的,而不是為對方的。以自我出發點來建立的婚姻,遲早出現難以化解的衝突。若兩人都是只為自己,各持己見的話,衝突自然發生。或者,一方只為滿足自己的需要,另一方遲早感到疲累,放棄去滿足對方。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而結婚,也容易失望和感到被忽略或受傷害。

7.危機懷孕 (Crisis Pregnancy) ﹕為數不少的男女結婚只是因為有了BB. 少數個案而言,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法,但大多數情況並不是理想的。(必須明白婚前性行為會帶出很多不良的後果,影響深遠。)

著名的基督教講員查爾斯舒赫 (Charles Swindoll) 說﹕「成功的人生不一定包括找個令你快樂的人結婚,正如不一定包括逃避那些令你生活痛苦的人一樣。」

"Success in life consists not so much in marrying the person who will make you happy, as in escaping the many who could make you miserable." – Charles Swindoll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 share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