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能不憂慮嗎?【感言分享】

今早多加組有很豐富的討論分享,不能盡錄。很想跟大家分享其中兩三點,插入今次的感言分享中。共勉之。

************

能不憂慮嗎?【感言分享】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生活能不憂慮,談何容易?
生活中常常充滿令人擔憂的種種問題。為家庭,為經濟,為健康,為工作,為兒女,為學業,實在有很多令人憂慮的問題。

一個驗身報告,一個公司裁員消息,一樁天災人禍新聞,足以打擾我們平靜的心情,反覆思量著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心情越下越沉。

『憂慮』就含有『擾亂』『不寧』的意思。內心一種不安,愁煩或恐懼的感覺。腦海中只浮現將有甚麽的不好,盤旋將遇上甚麽的不幸。

本來,人對將來有計劃有籌謀,而且能預計有什麼潛在問題是好的,因可幫助預防減低遇上意外的風險。就如工廠大廈的貨物擺放,若從沒有人想到可能發生火警等意外,隨便把貨物堆積在樓梯或阻塞逃生通道。一旦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很多人有 A 計劃, 還有B計劃。預料若A計劃失敗,還有 B 計劃去應變。

不過,計劃和憂慮有很大分別。
計劃是積極的,正面的用行動作好準備。而憂慮是消極的,只是負面去想像將來可能發生不好的事情,因而影響心情,甚至睡眠,食慾,嚴重影響健康。

能不憂慮嗎?

對不能控制的事情,轉換角度看吧。
聽過一個故事,這樣說:
一位老太太有兩兒子,大兒子賣傘,二兒子曬鹽。為兩個兒子,老太太差不多天天憂慮重重。一旦天晴,老太太就擔心大兒子的賣傘生意;那天轉陰要下雨,老太太又擔心小兒子的曬鹽工作。就是這樣,老太太沒一天活得好。

偶遇上一位智者,勸老太太,說:晴天,太陽高照就方便曬鹽,您該為小兒子高興呢。陰天,下雨時人們需要買傘,您該為大兒子開心,有生意的機會。就這樣學懂轉換角度去想,每天找到值得開心的原因。老太太跟著做,果然減少憂慮,身體也健壯起來。

另外,很多憂慮跟個人得失有莫大關係。有形的得失,譬如健康,生命,親人,工作等。無形的得失,譬如愛,關注,尊嚴,影響力(控制力)等。

面對人生種種得失,主耶穌教導用另一角度去看(太6:24-34):

  1. 接受意料中事:有得就必有失,有人體諒也有人不接納。這就是人生。『學生不能高過先生』這句話,叫我們明白耶穌也曾經歷被人誹謗,何況我們呢?
  2. 認定人生的主:『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夠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這提醒我們若想靠短暫的東西(以瑪門/錢財為喻)得安全感和保障,就一定會經常患得患失。為什麼?錢財根本上是無定的。曾有人說:“世上所有短暫的東西,不是它離開你,就是你離開它。” 看看提摩太前書 6:17『….不要依靠無定的錢財;只要依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一句很有智慧的說話,道出人的真正依靠和安全感何在?
  3. 掌握活好今天:『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明天如何,我們不能預知或控制。與其為一些可能發生,或者可能不發生的事情憂慮,不如為已知的今天感恩,活好今天吧。

- Christine Ho 於大使命教會多加組的【感言分享】摘要 2013年6月5日


1 則留言:

  1. christine,

    您好!從網路上認識你,亦跟著你的食譜煮過餸菜,很好味也很易做。
    近日才看到你的生活分享,很大提醒啊^.^
    一起努力,作個不為明天憂慮的人!

    K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