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快樂要訣#53 : 在飯桌得著快樂

【在飯桌得著快樂】

讀了這詩篇,想到 “吃喝” 可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沒察覺的福樂。
“你要吃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詩篇 128:2-3)
*********

在餐廳一角落的長檯,坐滿了十來個年青人。我生心好奇。因為通常年青人聚在一起,總是一片熱鬧的。但這群青年人很吸引我的注意。自他們坐下後十多二十分鐘,中間沒一句談話。各人捧著一手機,神情專注。偶爾聽到一兩個人對著自己的手機熒光幕發出低沉的笑聲。突然一聲打破沉默:『你看到沒有?』另一個答(探頭看旁邊朋友的手機):『哈哈~』他們的餐到了,仍如開始時的 “安靜”。沒多久,他們吃完結帳離開了。

年青人喜歡透過手機或網絡溝通,我絕不感到驚訝。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現今有誰不透過網絡聯繫朋友。倒叫我詫異的是,同檯吃飯,也是透過手機交換對話。或許,那情景是絕無僅有,不會多見吧。

猛然醒覺到要禁止自己心中一面倒去評論目下年青人太過依賴網絡,因而不懂面對面的人際交往問題。

試問,曾幾何時不少家庭吃飯時,不是各人捧著自己一碗飯餸專注於電視播映中的劇集,彼此不發一言,完全沒對話?那有何分別呢?
又或是上一代的爸爸,喜歡捧著報章只顧一頭栽過去看,沒閒理會同檯的老伴和孩子說甚麽做甚麽。

或許,跟家人朋友同檯吃飯的時間,是我們不經意地錯過了的大好溝通機會。

飯桌時刻,是輕鬆的,人打開了口,也容易打開心。
可以漫談當天遇上或聽到的人或事;
可以透過洞察神情,了解對方;
可以透露心中擔憂的問題;
可以表達欣賞鼓勵,加強彼此聯繫感情;
可以天馬行空談夢想,增加生活動力;
可以無所不談,讓當天的心情得以舒緩。

在飯桌上,與家人朋友建立的關係,不止於食物,而是點燃人心快樂的地方。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