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

快樂要訣#54: 勞碌中享福

【勞碌中享福】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傳道書 3:12-13)

常聽到一句話:『如果不用做有得吃,就幸福了。』為甚麽上天要作弄人?要勞碌才有生活?
看看孩子,帶他們出外買東西,他們不知道物價,總愛挑貴的。父母考慮了很久才買給他們的玩具,轉頭就被丟在一旁,不甚理會。等到他們長大些,有機會做暑期工作,靜靜觀察他們用自己賺回來的錢去買東西,態度就會很不同。
上一代說得好:『容易來,容易去。』人要勞碌賺回來的,比較珍惜。

假如我們有機會,有能力,用勞碌賺取生活所需,其實是一種福氣。
莫說生不逢時,在戰亂下出生,基本的日用吃喝很成問題。又如政局不穩定,常有暴亂或資源短缺,或管理不善的政府下生活的人民,人怎麼努力勞碌也未必享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能在勞碌中享福,哪怕是基本的吃喝,該是人生中一種快樂。

可惜,很多時候,我們雖沒缺乏吃喝的,但並不感到快樂。

有得吃,未必有胃口去吃:
可能被這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迷惑了,以致為工作賣命,若不是餓得雷鳴,也不想去吃。甚至沉醉於熱愛的工作中,不感到自己需要吃。
有時因缺乏安排優先序的混亂生活,令人倒胃口。或是病了,壞了胃口。
美食當前,可能沒心情吃。有人因食物不對口味,不想吃;有時因憂慮的事情太多,吃不下;又或是感受被傷害因而被種種負面情緒困擾,難以吃。
人生大計一大堆,雖然有胃口,有對口味的大餐,但工作排得密麻麻,忙得團團轉,無暇去吃;或是狼吞虎嚥趕著吃,根本不清楚吞下的是甚麽味道。

人生不只為吃喝,吃喝不只為生存。人的價值也不在乎吃甚麽,喝甚麽。
只可惜連最基本的吃喝中,也感不到自己是幸福的話,何來快樂可言?

但願我們能在神面前省察,在上天許可的一切勞碌中,能得享自己的一份,這也是神的恩賜(禮物)。把腳步慢下來,用點時間,在日常飲食中,感受生命中最基本的快樂來源吧。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下年要結婚了, 好想能夠找到上食譜, 為將來的家預備!
    結果找到你的"簡易食譜", 更無意間來到這裡, 好開心知道原來我們都相信同一位上主。 :)

    真的好羨慕你的廚藝!
    我是烹調白痴...努力後總是煮不好, 哈哈!

    希望可以成功煮出你教的!

    祝福你的生活, 願神繼續使用你的廚藝祝福別人!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啊!
      不用客氣呢。我初結婚那些年,都是胡亂地試。
      經驗很重要,煮得多,就會好。
      願神祝福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