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快樂要訣#52: 吃喝中行善之樂

【吃喝中行善之樂】

再看這節人生金句,頗有感~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傳道書 3:12-13)
“I know that there is nothing better for people than to be happy and to do good while they live. That each of them may eat and drink, and find satisfaction in all their toil—this is the gift of God.” (NIV)

*********

“不要再吃那麼多,你太肥了。” “這個甜品不適合你,你忘記了自己有糖尿病嗎?”
“你只懂得吃,地球的資源給你吃光了。”“除了吃,你還曉得做甚麽?”
在餐檯上,一句句如法官審犯的判詞,立時炸毀聽見的人的胃口。
我們關心家人朋友的健康,快口快舌地進言,只能即時或暫時制止,卻未必收到長遠的效果。更嚴重的是,有可能產生反效果。對方聽到,心底不服的話,就選擇走對抗的路線。

傳道書中有一句話: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傳道書 3:12-13)

提到“行善”,很多人想到捐錢救災助人。那些當然屬於善事。但傳道書這句說的“行善”(在英文譯本 NIV, 翻作 “to do good”)包含一個更廣泛的意思。指做一切“好的”“善的”事情。無論在人眼中看為大或小,不管人用甚麽尺度去衡量,只要對別人,甚至是自己產生正面有意義的事情,都是善事。

可想到,在餐桌上也可以行善?
捐錢救災,未必每個人有條件做到。但平常的吃喝中行善,人人就可以做到。莫小看這種行善給別人為自己帶來的快樂。

善意加上適當的表達,得到正面回應的機會也隨之提高。
“不要再吃那麼多,你太肥了。” —— 改說: “吃到七成飽,會健康些。如遲些肚餓,可再吃點兒。我們還有茶點呢。”
“這個甜品不適合你,你忘記了自己有糖尿病嗎?” —— 改說:“今天你的血糖指數多少呢?看來,今天沒空額了。下次如你的血糖降低,或許淺嚐少許吧。”
“你只懂得吃,地球的資源給你吃光了。” —— 改說:“不浪費是一種品德。我們也要小心不要把自己的身體當作垃圾桶啊。”
“除了吃,你還曉得做甚麽?” —— 改說:“你那麼懂得吃,真有福氣。分一些給別人,你的福氣會倍增啊。”

能激勵別人做正確的事,總好過用責罵的語氣去阻止。
我們行善,也想見到效果。見到別人有進步,無論吃喝有節制,生活有尺度,自己也會感到快樂啊。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