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快樂要訣#49:厚道

【厚道】

人際關係的破裂並非一朝一夕造成的。日常間的小事,處理不好,成為日後大摩擦的隱憂。
我們常以為『熟不拘禮』,彼此認識已久,非常稔熟,就甚麽都可以說,甚麽也可以做,那是任性的迷惑而已。

人與人的交往中,難免有錯失,有摩擦。有一種潤滑劑,可省去一些不必要的摩擦,那叫做厚道。

厚道,不單是個人的修養,也是維持雙方感情的元素。在每天的小事中具體滲透出對別人的尊重和心意,就如:
配偶一皺眉頭面露難色,就知道不在此刻勉強進言,需等候一個更適合的時間才勸才說;
與朋友飯局,配偶錯說了甚麽,若不是跟別人等一息間的約會有關,無需急於當眾糾正;
假如他冒失地打翻別人的茶杯,也不用出頭打完場,說些似是笑話,其實是嘲諷。後來才曉得自己越幫越忙,令對方更難下台。

『熟不拘禮』很多時令我們碰上別人的死門,影響彼此之間的感情。
慎防『熟不拘禮』這傢伙偷偷蠶食彼此悉心建立的感情關係。
『顧全厚道』是人際相處之間的潤滑劑。

“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也是人際相處的快樂之道。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1 則留言:

  1. 『熟不拘禮』 以熟賣熟--多思考和自我收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