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快樂要訣#41: 困難與抉擇

【困難與抉擇】

曾聽過這個故事:

有位年輕女孩向父親訴苦,為什麼她的生活如此不幸難耐,遇到的人和事都令她很難受。她生命充滿太多困難,感到難以承擔下去,想放棄了事。

她的父親一邊細心聽著,一邊倒了兩鍋子水,放在爐火上煮滾。然後從容地切了些胡蘿蔔片跟一隻雞蛋同放入一鍋滾水中去煮。另一鍋中,他丟進一些咖啡豆去煮。然後煮了一段時間後,爸爸撈起胡蘿蔔和雞蛋,倒出咖啡。

父親問:“你看到什麼?”
女孩說:“胡蘿蔔,雞蛋和咖啡。”

父親著女兒用手感覺胡蘿蔔。她拿起一片,就很容易用手指捏爛。父親著她看看雞蛋。女兒剝開雞蛋殼,感覺到裏面的全熟蛋是硬硬的。最後,父親就叫她喝一口咖啡。她嚐了嚐香濃的咖啡,就展開笑容,於是問:“那是甚麽意思?”

父親慢慢道來:“三樣不同的材料放入同一樣的東西——滾水——中去煮,結果極大不同。胡蘿蔔本來是硬邦邦的,滾水中煮久了就變得又軟又易爛。雞蛋中的蛋黃和蛋白像水一樣柔軟,只給脆殼包裹著,滾水煮後卻變得又老又硬。咖啡豆煮後,滾水改變了它的質感,它也把水改變得更添香濃氣味。”

“你要像哪種?” 然後父親問。
“當你面對困難逆境,你選擇哪種回應方式?你要像胡蘿蔔,抑或像雞蛋,抑或像咖啡豆?”

生命本來就是充滿各式各樣的困難問題。
困難逆境往往是不速之客,不請自來,不用敲門,就闖進我們的生命裏面。雖然我們不能選擇沒有困難的生活,但我們卻可選擇如何面對困難的反應。

我們所處的社會,所處的工作場所,所見到的人,所遇上的事,不一定稱心合意。有些更會把我們百上加斤的生活添上不少麻煩。

我們選擇用什麼回應方式?

可以任由困難如沸騰的水把我們煮爛?或令我們變得更剛硬?或是找出要學習的地方,盡力去改善應對方法或態度,從而改善所處的環境?

負面的回應方式,往往帶來更多負面的結果。
正面的回應態度,卻幫助我們看到逆境中仍有出路,它是把我們這個人變得更成熟的機會。

快樂,不是過一個完全沒困難的生活,而是看到我們仍有選擇權,決定自己如何生活下去。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