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快樂要訣#40: 別低估問題

【別低估問題】

記得多年前,一位親友常提醒身邊其他人出外旅遊,特別是到國內,要加倍小心。實在聽到不少值得警惕的例子。譬如有一次,她認識的一位朋友一踏上公車,被一位急忙下車的乘客猛然一撞,他立刻條件反應地摸摸恤衫口袋,赫然發覺袋中的手機不翼而飛了。公車已關門,車已開行了,要追回那下車乘客根本不可能。

那位親友說:我經常到國內旅行,總是很小心財物。多陌生人的場所更會打醒十二分精神。總沒遇上這麼失策的事情。

隔了一段時間,這位親友又到國內短程旅行回來。
說,自己也丟了眼鏡。她的腰包好好的緊扣在前,到哪裡都非常小心。不知道何時,轉身就發現腰包被人用利刀橫割,錢包當然失了。真不知道小手為何那麼厲害,何時走近她身邊下手,她也懵然不知。

人生就是充滿一個個問題,在公司裡,在學校裡,在教會裡,在家庭裡.....等待我們去面對,去解決。That's life !
當我們以為別人的問題,總不會發生自己身上,是一廂情願而已。
你我總希望問題得到解決。就算不是每次解決到,能解決大部分問題,該高興的呢。

曾聽說:『獅子撲兔也盡全力。』兔子的身軀力度速度總比不上獅子,但獅子要獵食,每次都盡全力。兔子一出現,牠就全速全力去追,否則機會一失,牠就要餓著肚子睡覺。

生活中出現的問題,我們處理失敗的原因,或許是我們沒經驗,或許根本未盡全力。
或許低估了問題的嚴重和影響,或許高估了自己過去的經驗或能力。
就算看似同一個問題,過去出現過,以前解決過,如果今次鬆懈了警覺或未夠認真地去面對的話,問題就未必像以往一般解決到。
就如出門,重遊以前去過的地方,其實也是全新的環境。遇上的人不同,情景也不一樣。

每次問題出現,每次都盡力去面對。就算今次失敗,也無悔,不會懊惱自己大意疏忽。
快樂指數也容易保持高些!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