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

快樂要訣#23 不憂慮的秘訣

【不憂慮的秘訣】

憂慮是甚麽?
憂慮,是集中思想不好的事情,用力想像將來可能發生的不幸。
我們固然明白憂慮對自己的健康無益,於事無補,但可惜的是,自己不能控制,不能叫自己停下來。
很令自己氣的是,越叫自己停,不要憂慮,就反而越憂慮多多。

記得以前孩子小的時候,玩過一種打蟲蟲電動遊戲。上面有很多個孔,每個孔就有一條蟲閃電地突然伸出頭來,玩這遊戲的人,就要把一條條伸出的蟲兒用錘子打它回去,就得分。要非常手快,很是刺激。

要控制憂慮思想的人,有點似玩這種遊戲。每個憂慮似蟲蟲突然浮出腦海,就努力禁止,打壓每個憂慮蟲蟲下去。動作太慢的話,太多憂慮蟲蟲冒出頭,就會輸了那仗。
就算手快,但心理壓力也蠻大。一個不留神,又失去分數。

莫說勸別人停止,就是叫自己停止不去憂慮,那動作本身就是壓力。
『叫停』不濟事,試試『取代』。

用感恩去取代憂慮!

憂慮,是沉思可能發生的不好不幸的事情。
感恩,是數算回想已享的美好幸福的事情。

要能得分,不受憂慮蟲蟲佔上風嗎?
我們的腦袋時刻不能停轉運作,不能停止思想。
問題是思想甚麽而已。

原來主耶穌早已教導我們這個百試百靈的方法。
祂勸人不憂慮時候,曾這樣說(聖經馬太福音6:26,28):
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28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祂就是說,看看想想那些美好的事情,雖然是這麼簡單,為何我們想得那麼複雜呢?
天父的愛和保守始終不離不棄。我們比飛鳥和百合花更貴重,天父尚且照顧他們,何況我們呢?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