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快樂要訣#14 生活教育的可貴

【生活教育的可貴】

記起移民澳洲不久,囡囡上第一班 (Year 1)。還記得當時她班上有一個小女孩名叫 Laura. 她雖有四肢,卻不能動。幸好有一部電動輪椅,她就憑一隻指頭按制就能來往自如。Laura不能說話,而且是智障的。

記得當時囡囡的班老師向我們家長說,學校收了好幾位有特別需要的小朋友,Laura是其中一位。特意安排每班一個。一方面,可以讓這些有特別需要的小朋友融入正常班中,另方面,可以訓練同學學習與有特別需要的人相處,和幫手照顧他們。

聽了這番話,感到這是一間很有『人性』和『人情味』的學校。當時,基絲汀也時不時在囡囡學校做義工,協助班老師。因此,在旁清楚觀察班上同學很多表現。

下課鐘聲一響起,譬如小息或轉換上課地點。班老師總會問:有誰願意幫助 Laura?基絲汀就見到很多小手舉起,自動請纓去幫忙。溫情的場面,還歷歷在目。有負責推輪椅的,有在旁一起走的,都跟 Laura 傾談,有說有笑。明顯 Laura知道其他小朋友的意思,她雖然不能夠說話,但從她發出的笑聲和喉音,曉得她很開心。Laura外貌頗特殊,一看上去就知道她是智障人士,還時不時流口水,有很多地方可以令人退避三舍。但基絲汀在旁觀察那些照顧 Laura的小朋友就不以為意。把 Laura當作普通正常人一樣來對待,只不過她需要多一點幫忙而已。

偶然一次跟班老師傾談。她說,學生是需要從小學習與不同人相處。她班中學生就很喜歡跟Laura 接近。其實,基絲汀在旁觀察,學生是從他們的班老師學習榜樣,從她學習到如何跟Laura 相處。孩子怎樣對待周圍的人,是跟他們見到的大人有樣學樣的。

Laura 感受到周圍的人接受她,影響她對人也頗正面。曾走過 Laura 身邊,她發出 grr…..mr….聲音,大抵猜到她是說早晨 Good morning, 跟人打招呼吧。她臉上常常掛著笑容。

健康的與智障的,行動快捷的與行動困難的,說話流利的與不能說話的,都能一起生活。當然班老師不會要求 Laura 做其他同學做的一樣功課。

生活教育就是一點一滴把人的價值觀,人際相處態度灌注在生活的小節中。不用命令,只需活出來。

有人認為孩子需要的是“贏”在起跑線上。幫助孩子贏,是無可厚非。每個人都想贏。
但若想深一層,贏,其實並不是快樂人生必須的一環。沒贏的人多的是,沒贏的人也可生活快樂。若失去生活可貴的東西,如懂得與不同人相處,認識自己,尊重別人等這些快樂人生必需的,就要小心地去贏。

孩子首先需要的是 “活” 在生活中。若懂得活,就大有機會活得快樂。孩子就為自己贏了一個可喜悅的人生。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