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快樂要訣#12 有些朋友

【有些朋友】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令我想起:朋友——每個人都需要。朋友也有不同的交往層次。

*****

朋友,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不同的朋友,有不同的相交層次。

有些朋友,只是點點頭, say Hi, then bye. 互相打了招呼後,就說再見。很少見面,也沒有甚麽共通話題再說下去。或只最多談談天氣,說說新聞而已。

但是….
有些朋友,雖然很少見面,或許隔了很長時間,才見一次面,但一再見,就有談不完的話題,彼此享受共聚時刻。
有些朋友,懂得互相欣賞對方的長處。雖各自有不同的人生目標,但友誼的火花令彼此得著激勵,更熱心生活,更勇於追求夢想。
有些朋友在場,談話的氣氛甚是歡娛,非常開心。就算有煩惱,有解不了的難題,彷彿也能因這些朋友感到可把煩惱一掃而空。
這些朋友,令人心情暢快。

有些朋友,亦友亦師。有些朋友,推心置腹。
他們給你鼓勵打氣,也有時候,也懂得找個適當時機,苦口婆心說些逆耳的忠言。看到我們生活上出了危機陷子,一些性格盲點,他們願意冒險也憑愛心說誠實話,盼望我們能懸崖勒馬,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泥足深陷,難以自拔。
這些朋友把該說的,該表達的,單獨給我們說了後,就耐心等候我們的回轉,等待我們的改變。

當時,我們或許難以接受,或是沒打算去聽,或是礙於面子,或是老習慣老性情不容易一時一刻就改變到。過後回想,內心深處驟然被觸動,得到感化,得到力量。

這些朋友,
看到我們的回轉就張開雙手擁抱歡迎,
看到我們的成長就不禁拍掌慶祝,甚或喜極而泣。

這些朋友,我們都需要。這些朋友,我們都不可缺少。
這些朋友,令我們的生活增添不少快樂,令我們的生命填補不少缺陷。
但願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這樣的朋友。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