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

快樂要訣#17 延伸興趣,惠及他人

【延伸興趣,惠及他人】
認識不少喜歡煮食的朋友,都有同感。
起初學煮食,可能是為了自己,解決了不想出外吃又飽肚的問題,感覺自己頗棒。
不但為自己,又為家人,煮了一餐,雖然要付出辛勞,或許也不算一百分完美,但莫名的滿足感,比自己一個人煮,一個人吃的良好感覺更勝雙倍。
假若有朋友聚會,做了自己和大家也喜歡吃的,一起分享,那份滿足感更遞升十倍。

很難找出這是甚麽邏輯,也不容易說出這是甚麽道理,但經驗告訴我們,就是這樣。

只留意自己的需要是否滿足,所得的快樂很有限。

每個人的興趣不同,有人喜歡煮食,有人喜歡做手藝,有人喜歡音樂,有人喜歡畫畫…. 興趣基本上是為自己,培養陶冶自己的性情,平衡自己的生活工作。
但若把自己的興趣延伸出去,以致可以幫助到別人,你會驚訝地發現有不一樣的收穫。

把做好的小手藝,送給感到孤單的朋友,他會感到一份溫暖。
把一首自己蠻愛聽又有意思的詩歌,寄給需要鼓勵的同伴,他會感到被激勵。
把一幅畫好的畫,不掛在自己的房間的牆壁上,卻寫上名字,送給需要關心的友人,他會感到被掛念。

把自己的興趣延伸出去,找機會也惠及他人。你會發現你的心胸也擴大了許多。因為不再需要聚焦於自己的需要或問題上,可跳出自己的煩惱框框,看到的天地也廣闊許多。

找個生活目標不只滿足自己的需要,也有機會幫助別人,你的快樂會更大。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