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快樂要訣#11 養個快樂的孩子

【養個快樂的孩子】

寫給想做個快樂父母 / 想養個快樂孩子的朋友。

給孩子最好的是甚麽?

【自信和安全感】孩子還小時,沒給他足夠的自信心和安全感前,別太快推他離開你。這不是說,永遠不讓孩子離開自己身邊。而是在他要離開你獨立生活前,要給他充足的安全感和幫助他建立肯定自己的信心。孩子,有了足夠的安全感,他會主動去探索新東西,對周遭的新事物充滿好奇心。有好奇心,就是最好的學習動機;探索,就是最有效的學習途徑。

【與人合作的社交技巧】孩子還小時,還沒助他跟其他人相處的技巧,別太快推他去跟別人比賽,除非這些比賽設計和氣氛是可以增進友誼。因為人的一生中,無論生活和工作,需要跟別人合作,多於跟別人比較競賽。就算競賽,也不是單打獨鬥去參加,也要參與一個團隊,共同努力一起去贏。最重要,懂得與別人合作的人會較為快樂。

【日常生活訓練】孩子還小時,還沒訓練他日常生活中照顧到自己,別太快逼他硬塞一些冷知識。孩子認識父母比認識社會領導人更實際。懂得生活,比背誦書本知識還更重要。因為那些冷知識,根本連不上他的生活。懂得生活,學習禮貌得體的應對,能自信地與家人朋友相處,總勝過背誦甚麽名著學問。你與他一起的時間,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也是最好的實地教學時機。按他的年齡階段,放手給他做一些可以勝任的事情。慢慢地,你會收到多年的劬勞帶來的美果。

【錢買不到的寶貴東西】孩子還小時,還沒教他金錢的真正意義前,別給他太多錢,足夠的基本生活費就可以了。孩子,才會體會生活快樂不一定需要很多錢,也不是甚麽問題都可以用金錢來解決。他日長大後,孩子大有機會不會成為賺錢或洗錢機器,因而損失很多錢買不到的幸福,譬如家庭溫暖,身體健康,生命價值。

【生命最終的依靠】最要緊,把孩子從小就帶到神面前。引導他體會天父的愛。孩子,一天一天地長大,他要離開你上學去,他要到遠處尋找他的夢想。父母不能每時每刻可以照顧到。但天父卻可無處不在,隨時隨刻地幫助眷顧你的孩子。神還側耳而聽孩子的禱告。你可放心,孩子也放膽去高飛去嘗試去體驗。

還有別的,一邊帶孩子,一邊去學習怎樣當父母。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要因材施教。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