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快樂要訣#15 留下一些給別人

【留下一些給別人】

一個小男孩,獨自走進一甜品小店。問店員,一個雪糕新地要多少錢。店員告訴他,5毛錢一個。
男孩回答說,他沒帶夠錢。於是問:一個普通雪糕那麼要多少錢。
店員說,3.5 毛錢一個。
男孩就點了普通雪糕。吃完,在檯上放下一些錢就離開了。
店員上前收拾,發現那男孩另外留下1.5毛錢作服務貼士費。
店員記得很清楚,男孩沒要雪糕新地。原來他說帶不夠錢,是帶不夠付雪糕和服務費的錢。

店員心中萬般欣賞小男孩的付出。服務費只是隨心給,但男孩不單為了滿足自己吃雪糕,還想到店員的需要。

聽到這個故事,令我想到生活中很多層面,若有小男孩的心態,人際間多和諧美好和快樂呢。男孩的小小服務費,相信也令低微收入的店員起了鼓勵和快樂的作用。

自己少享受一些,留下一些給與你接觸和有需要的人,是增加人際快樂指數的行動。

可能,
在自己的收入中剩下一些餘錢,本來計劃給自己辛勞工作後作鼓勵,一直很想要的玩意或需用物,會否不買那麼高級的,不那麼昂貴的,省下一些錢,也送一份禮物給父母,配偶或其他家人?

或許,
想了很久,計劃了一段時間要遠程旅行,會否找個便宜些的地方,換一個旅行方式,或是旅行中節制自己不買心頭好,省下一些錢用來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家人或朋友?

又或者,
不是金錢或物質方面,我們的心或時間可能花了不少在自己的事情上,會否考慮到留下一些心思和時間,問候關懷一直等候與你傾談見面的父母?

總的來說,
在我們心中,總需有一個空間延伸出去,與人分享,比完全為自己而活,或盡得自己想要的,更感滿足和快樂。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