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快樂要訣#30 你看到甚麽?

【你看到甚麽?】

跟大家玩個遊戲吧。這兒貼了張圖片,你看到甚麽?
black spot








未玩過這遊戲的朋友,大多數答:一粒黑點。
玩過的朋友,則會答:一個白色框內一粒黑點。

那黑點放在白背景上,有一種打亂整體,不配襯的感覺。很容易察覺出來。
黑點好比負面的東西,而白背景就是正面的東西。

你的焦點放在哪兒,你的答案就不同。當然,兩個答案都可以說是對的。

這小玩意顯示一個現象,人總容易留意那小小的黑點而忽略大大的白色部分。人的自然傾向是找出那令白框不再完美的黑點。那負面的,與整體不協調的一面。

我們看環境,看人生,看別人,自己的眼目會自然傾向專注那些負面的,那些打亂自己心目中的完整性的事情上。

當我們只專注負面的,自然心情也會被影響。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當細心靜下來回想,如意的好事果真只一兩成?或許只是我們視而不見,或是忽略了,忘掉了而已。當我們太著意身邊人的缺點,於是乎,也見不到他們無數的優點。尤其關係緊張或衝突中,更容易把對方的優點取消。

記得孩子還小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們一家人很喜歡一起玩砌圖遊戲。起初買的是幾十塊碎片,後來是一千塊碎片。那是幾天的工程啊。另一半教孩子先把邊緣的碎片拼在一起,因為比較容易。有了一個大框框,中間的碎片就比較容易跟著歸位。每碎片的形狀不一。另一半總有辦法叫孩子認出要找的是怎麼樣。孩子的眼就在一大堆的碎片中掃射,小手就很快挑出一些似模似樣的,於是試出哪個應該放在哪個位置。

眼睛看事物,原來是可以訓練的。

看人生,眼睛轉注於美好的人和事。看別人,眼睛尋找那可敬佩的,值得學習的優點。

縱然在不如意事常八九的環境中,我們總會得著很多值得回憶,值得留下,值得稱善的體驗。快樂生活,並不太難呢。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