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

「玩嘢」回應﹕「猶大賣主」這個問題

之前提到人的選擇,想起以前在 Yahoo blog上曾回答網友提問過有關猶大賣主那個問題。當時想起囡囡剛上初中時,那段青少年期發生的茶杯裏風波。那風波雖短暫,讓我聯想起怎樣看人的選擇和神的計劃問題。從電腦舊檔轉貼在此。

*******

網友 Maki 提出這個有關「猶大賣主」的問題:
猶大出賣主﹐乃是神的計劃一部份﹐那我們做甚麼都已被決定了嗎﹖或是說如果當天不是猶大﹐就會是其余門徒中的另一個﹖(雖然我覺得我們是有選擇的)
我覺得是個難題,因沒有明確的經文可作答案。Maki 的問題也涉及兩個很廣的課題﹕神的計劃和人的選擇。

想起以前親身經歷的一件事,雖然是我跟寶貝女的瑣碎事,但在我看來,與人的自由意志有關的啊。那麼,分享完這件小事,再分析和回應問題吧。

「玩嘢」的下午茶

好幾年前的事了。每天我都開車接女兒回家,她一上車就問﹕有什麼吃?(上了一整天課,下午四時多,當然肚餓。)

基絲汀﹕我整咗pancake.
囡囡﹕但我想食咸嘢。

第二日放學,囡囡一上車就急忙問有什麼吃。
基絲汀﹕我炒咗麵,留咗D比你。
囡囡﹕但我今日想食甜嘢。
基絲汀﹕琴日我整pancake, 你就話想食咸嘢。今日炒麵,你就話想食甜嘢。你真玩嘢!

當時,我當然有點不開心。但囡囡更因此鬧情緒。

為了愛錫囡囡,於是次日,準備了咸嘢和甜嘢各一款。因不知道她到時的胃口和選擇如何!

但是自己心裏思量,如果老是這樣遷就她,她就只關心自己的喜歡與否,養成我行我素的性格,就不曉得怎樣與別人相處。如果環境不如意,不能符合自己的心意,豈不是很不快樂?但如果不顧及她的喜愛和選擇,又容易令她感受不到我對她的愛。

於是,我決定放棄先前的A計劃(咸嘢+甜嘢),轉換B計劃(有嘢+無嘢)。

就對她說﹕

“放學後我準備下午茶點給你,有時因為教會事奉例如探訪,查經後,時間和環境所限,準備了什麼,你就吃什麼。係甜嘢,就食甜嘢。係咸嘢,就食咸嘢。如果唔喜歡,就係無嘢。雪櫃裏有很多其他選擇,例如sausage roll, lasagne, apple pie, 你自己reheat 整嘢。“

跟著她就抗議說﹕“要我自己整呀!?“

“不過間中喺星期五放學後,我會帶你去麥當奴。不能夠每個星期都去,一來貴,二來食得多無益。”(麥當奴是她最喜歡的。)

結果,這個B計劃,就解決了當時的下午茶風波:
  1. 因為既達到訓練她控制情緒的目的。
  2. 顧及她的選擇和感受。
  3. 我沒有左右她的選擇,但我的B計劃就處理了囡囡選擇下午茶的各種變數。
我有這個B計劃,不是一早就想到,而是﹕
  • 從觀察囡囡的性格和反應;
  • 從嘗試和失敗中學習,修改先前的A計劃而來。

回應Maki有關「猶大賣主」的問題﹕

神的計劃就是救贖人,是祂永恆的旨意,從創世開始就已經定下了。

祂不像人一樣,要有A計劃,B計劃來解決問題和達致目標,祂只需要一個計劃就夠了,因為祂是神,祂全知道,掌握所有事情的全局,和每個人的性格和如何選擇的所有變數!

誠然,我們已明白神賜給人有自由意志。即是神讓人凡事上有選擇的能力和有選擇的機會。

猶大出賣主,是他的自由選擇。神的救贖計劃是耶穌要釘在十字架上,流血受死,使人贖罪,那麼,猶大賣主是否已經被決定了?

神預知人的選擇 不等於 神決定(控制)人的選擇 !!!

神的計劃,沒有預早決定人的自由選擇,而是處理人的自由選擇的結果。正如我的B計劃,沒有控制囡囡的自由選擇,而是去處理她每日不同的口味選擇。當然神比任何世界上最聰明的人還有智慧,祂的計劃不會失敗的,必然成就。而我的所謂B計劃,對我囡囡有效,並不一定對別的孩子有效。

再來,我們可以這樣問,猶大賣主是必要的環節嗎?
我認為﹕不!

主耶穌當然預先知道,也曾多次提醒猶大,也為他憂愁!

猶大不賣主,耶穌也不可以受害嗎?如果猶大沒決定出賣主,那麼必須另一個門徒做這個出賣主的角色嗎?並不需要!當時一班猶太領袖就可以做到,不用猶大這小小角色。因為﹕
  1. 當時的猶太領袖把耶穌恨之入骨,又有足夠影響力去煽動群眾,定耶穌死罪。
  2. 耶穌經常都在聖殿,和一些公開場合教導人,醫治人等,很多人都見過耶穌的面孔。大祭司,法利賽人、羅馬兵見過耶穌,認得耶穌的大有人在,要下手捉拿耶穌並不困難,而且機會多的是。
  3. 耶穌以遵行天父的旨意,來世的目的,是為世人的罪付上贖價。時候滿足,就甘願捨命。不行神蹟救自己,或是完全沒有想過逃走。
因此,人若誤用自由意志,選擇錯誤,行惡到極端地步的話,根本自己使自己「番唔轉頭」。在歷史中,猶大就選擇走上一條難以回頭的路上。是一個悲劇例證!

其實,人也可正確運用選擇,回頭悔改歸向神,仍有出路和得救盼望。神的心意是不願意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這也是人的自由意志的可貴之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囡囡從小到大都是一個易教,學得快,又明白父母的心的孩子。青少年期的孩子總會出現一些荷爾蒙挑動的情緒問題。這網誌是引用 N年前,就只是一、兩個星期的經歷,來作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