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快樂要訣#2 :把放假變成不奢侈

【把放假變成不奢侈】

休息 Rest

我們常聽常說,也常提醒自己,休息為走更遠的路。
是千真萬確驗證過的道理。一部機件,一部電腦也要停機,決不能日以繼夜地運作,否則容易消耗檔機,難以繼續操作。

談到放假,對很多人來說,其實是一項奢侈。

不少人手停口停,沒開工,沒人工。以前在澳洲政府學校教書,放假期間,政府會出特別糧,叫 loading, 就是除了基本薪金外,政府發給僱員在放假期間的特別開支,以之鼓勵。對於很多私人機構,不可能有這樣的預算給予員工。反而是放假減發薪金。員工因此不願意放假,因為會變相減少收入,生活支出受影響。

有的工作,雖有假期,薪金也不受影響,但工作性質上,難以放假。譬如放假期間,總有不能給別人代勞的事情。於是放了假後,返回工作崗位須收拾的“手尾”,更是不勝負荷。或是要在放假前,提前做完一切假期間要做的工作。那可是雙倍或是三倍的工作量。所以,很多人寧願不放假。

還有不能盡述的情況,令人不能不願放假。那些都是很合理的原因。也就因此常聽不少人抱怨說:『放假,我也想。不過得閒死唔得閒病。』

就這樣,人生只有工作,沒有休息,心靈沒得放鬆。
路,還是遙遠;力,卻漸消逝。

怎可把放假變成不奢侈?

對不同的工作文化環境,固然沒有一條萬應萬靈公式去應付。但有心,總有出路的。
  1. 要有計劃放假,假期才會出現。若要等待所有手頭上的事情完結,才可放假,一定不可能。所謂『功夫長過命』。但我們的命卻具有效保存期(expiry date). 計劃包括行動,例如預早節省無謂開支,看遠一些去計劃工作進度,可以提早做的就盡量提早做,不要等到最後一分鐘,突然一個意念『我想放假』,就能放假。一切事先準備好,假期才有可能出現。
  2. 如果不會影響三餐一宿的基本生活需要的情況下,影響收入這方面,就看為心靈身體健康投資吧。這樣心態上就容易很多。
  3. 放假不一定要長,就算一天兩天分開放,甚或半天,也是身心靈的好調劑。記得外子和我在開荒教會初期很多年,很多事奉訓練會也不可停,因會影響整體動力(momentum) 。最重要,主日講台不能停頓。若要在布里斯本找個懂說廣東話的牧師代站講台,談何容易。那時我倆會每星期特別計劃一個早上到海邊散步,那也是放假。近幾年神特別預備,可放長些假期了。
  4. 有人留在家是放假,有人要到外地是放假,有人到這裡走走,那裡逛逛,也有放假的感覺。總要的是,放下工作,把腦袋騰空出來,休息休息。
  5. 放假,是個人的心身得調整,與家人朋友互相聯繫的好時機。這一切豈不是對人的工作有正面調劑的效果嗎?
能放假,就好好享受當下。時間,還是自己安排調節的。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 46:10)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5 則留言:

  1. 因看食譜而讀到你對讀者對食譜問題的回應,簡而清,又有正面鼓勵,真特別!
    因而又入到你的網誌,讀到其中的分享,簡直是上帝送給我的奇妙禮物。
    我正在放難得的大假! 你的分享,很共鳴,亦給我很多亮光和肯定,多謝你,多謝神!

    很喜歡你以下的精要:
    放假,是個人的心身得調整,與家人朋友互相聯繫的好時機。這一切豈不是對人的工作有正面調劑的效果嗎?
    能放假,就好好享受當下。時間,還是自己安排調節的。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46: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你到訪這兒啊!
      你的留言,也讓這地方生色不少。
      知道你難得放大假,好好享受啊!

      刪除
  2. 不能認同更多。老一輩總覺得出外旅行放假是奢侈品

    回覆刪除
  3. 今天我亦是同樣因搜尋食譜而認識你,從而令我得著更多,真是感恩!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各方面分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到訪啊!
      近來真是少了在這兒分享。謝謝你的鼓勵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