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

快樂要訣#37: 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

【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

今天布里斯本熱浪逼人,最高氣溫是 41C, 聽聞北美一些地方卻是 -37C
生活就是如此,不是每天可以舒適暢快的。有感而發,寫了這段『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

×××××××

回想起結婚初期,為了省錢,租住一個村屋單位,地點非常偏遠而且缺乏交通工具。頭一兩年,差不多每隔星期,不是停電就是停水供應。最高紀錄是有個星期三次沒水。要拿水桶出去輪候街喉取水,用來煮飯和洗澡。這類事情偏偏發生在炎熱的日子中。

生活中就是充滿各種各樣難受的,不如意的事情。
有些是自己不能控制或改變,有些可能是別人的錯誤,有些可能是自己的錯誤造成。總而言之,沒有人希望渡過這些日子。

希望還希望,一旦遇上,仍有兩個反應可以選擇:一是,埋怨一番;另一,試找出路。

有一句英文諺語: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
字面翻譯就是: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拿它們做檸檬水!
檸檬,肉汁酸,皮又苦,沒有人喜歡吃。但檸檬水味酸帶甜,很多人可以接受。尤其是冰凍的檸檬水,在炎夏更是生津止渴的上佳飲品。

那句諺語其實引生一個意思,就是:當生命中不如意,又酸又苦的經歷(檸檬),你可轉念把它轉化成不一樣的好事(又甜又好喝的檸檬水)。

一位小女孩 Alexandra Scott. 她剛滿一歲不久,就診斷出患有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 一種極難治愈的兒童癌症。Alex的健康嚴重受影響,但她很堅強努力,到兩歲可靠腳架站起來。跟著下來,連續不斷接受治療,可以開始學走路。她的健康仍是不斷惡化。到四歲時,Alex 跟父母起了個念頭,在自己的家前園開個小攤子擺賣檸檬水籌款,把籌到的$2,000捐給她的醫院做研究費去幫助其他患癌的兒童。

接著下來,每年Alex和家人仍繼續他們的檸檬水小攤檔 (Lemonade Stand)籌款,而且感動了各地的人支持,也加入行列開設檸檬水小攤募款。

2004年 Alext 8歲去世時,當時的 Alex’s Lemonade Stand 活動共籌得超過1百萬的研究費。(參見:Meet Our Founder: Alexandra Scott

Alex的生命很真實地註解和活出了這句諺語:『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拿它們做檸檬水!』她把生命中又酸又苦的檸檬,變成無數患癌的兒童帶來醫治的希望。

生活不舒適,健康不大如前,工作不順利,人際關係卡住或遇上衝突等等,可能是轉化的機會,叫人領會明白的時刻。順利如意並不是當然的事。擁有的可隨時失去,這就是令不少人曉得珍惜的開始。

不幸遇上生命中不如意的事情,的確很難快樂。
嘗試看看有沒有轉化檸檬為檸檬水的出路?
若果真未能把它們變成檸檬水,至少也不要把它們變成指責的石頭,自怨自艾,彼此埋怨,結果加倍傷害自己或身邊的人,把原來已經不好的加倍變壞。
生活如已經夠酸夠苦了,第一要緊的是,不要讓程度加深。想辦法加些糖去調味吧。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