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快樂要訣#36: 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二)

從 Yahoo blog 轉到 facebook ,也有不少以前的 blogmates 在那兒成為 facebook 的 friends. 可能看過我以前分享過我家庭中的一個見證,有關最小的弟弟阿標。正當他34歲,年青力壯,有自己的事業,一切很平順的某天,突然意外地腦幹嚴重中風。當時醫生的診斷,阿標生存機會只得一成,還告訴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阿標可能變成植物人。註:阿標的大腦和小腦未損,因此他有記憶有知覺周遭發生甚麽事情,只是全身不能動彈,那是清醒的另類植物人,不是昏迷那種。那更可怕啊!遑論他可走路,能坐輪椅也很渺茫。

有關詳情,我之前於2006年寫了兩篇網誌(後來轉到這新 blog上):
今早收到妹妹轉發給我一個 video, 阿標嘗試不用拐杖,走路了!!!


聯想到,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怎辦?

還記得多年前,一對夫婦來澳洲探望我的時候,他倆在香港一間醫院做物理治療師。他們說,差不多當阿標出事的同期,他們醫院收了一位年輕女病人,跟阿標差不多年紀,也是意外嚴重中風。她的媽媽遭逢此打擊,患了嚴重憂鬱症,日常起居生活也要別人照顧。她的家姐因照顧妹妹而承受很大壓力,導致離婚。探望我的夫婦說,要照顧長期患病的家人,是何等耗盡心力體力的持久付出。

絕對同意!

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真的不容易。
勸勸別人,要堅強,要加油,說這些話是很容易。但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就大大不同。

媽媽在照顧阿標這11個年頭,必然很明白箇中的難處。她常跟我說,若不是主耶穌,她不能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她曾在幾次電話通話中,提過那天某次想到攬著阿標一起從窗口跳出去。嚇得我冷汗直冒。不過她回頭安慰我說:她想過而已。不會做的。

有話說: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拿它們做檸檬水!
實際上:未必一定有機會有能力,把他們做檸檬水,怎麼辦?

生命中的檸檬,一個人啃,是淒清苦澀。走不到兩步,就會跟自己說,算了吧,放棄。
生命中的檸檬,一家人嚐,或許可堅持得較久,走得更遠點。奈何有些擔子,就是一家人齊心去擔當,也會承擔不起。
最堅強的人,也有他/她脆弱點(breaking point)。生命,本身就是很脆弱,只是你我沒發現到,或是沒留心看到而已。

儘管如此….
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走進一群共同信仰信念的人中,就容易得到平衡和健康的支持。回頭看,你會驚訝能走的路是多麼遙遠。
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若願意跟隨神——掌管生命的主,在祂看顧下,就有源源不絕的盼望和供應。
當生命帶給你檸檬時,神未必立時挪開那些檸檬,但神會透過不同渠道,或是教會,或是神的話語,或是小組,添加一些“糖”去調較,令到又酸又苦又澀的生活,加添一些較易嚐的味道。

要過快樂的生活,不是必然的。但若有神與你同行,總會有盼望。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3 則留言:

  1. 是不容易的事, 但感謝主有從神而來的力量...Hallelujah

    回覆刪除
  2. 在你的 you tube 上看到 Billy 很努力練習,家人亦不離不棄的幫助!
    他現在的進展怎樣?
    加油呀!Bill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