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3

快樂要訣#9 一生快樂,不是不可能,視乎你….

【一生快樂,不是不可能,視乎你….】

當人還年輕時,可慨嘆未遇伯樂,沒被人賞識,沒機會去達成夢想;
當人到中年時,可感嘆要兼顧的人事太多,工作太繁重,身不由己,自己卻沒時間去好好休息享受生活;
當人到老年時,可悲嘆以往無可追,前面時日卻無多,懼怕健康漸退,身邊的家人卻為自己的事情而忙亂,見面的時間少而又少。

但當轉念,也可這樣想:
年輕時,享有魄力時間,雖然沒有金錢或資本,賞識自己的伯樂雖仍未出現,自己若然肯拿出冒險的膽子,計算代價後,為夢想試一試闖一闖,哪又何妨呢?倒頭來,如果失敗的話,損失的是甚麽呢?的確時間花了,但起碼自己認真嘗試過,努力過,試驗出那些不適合自己做的事情。因而知道該如何改變方向或方法。
中年時,累積了一些人生體驗,一些工作經驗,工作的技巧已比以前純熟了。代代出新人,他們不是威脅,其實可成為你的夥伴。何不放出一點工作量,趁機訓練和放手給下一代年輕人,承傳你的工作理念和精神,劃出一條雙贏的出路。
老年時,因著健康問題,體力減退,也得要面對現實。與其坐著徒嘆時不予我,不如趁機退下工作崗位,讓身體心靈得完全的休息。生命仍可繼續向前。找些不需太多體力勞頓的事情去調劑生活。若沒有經濟壓力的話,找些不為生活賺錢的義務事情服務他人。或嘗試年輕時未圓的夢想,或找機會培養彌補以前疏忽的關係。

年輕朋友啊,不用愁,好好發掘發揮你的潛質才幹,待到時機成熟,美好成果自會出現。
中年朋友啊,不用煩,好好享受分享你的努力成果,你的分享不會白費,因為越分享越令你的生活滿足。
長者朋友啊,不用哀,好好尋找圓滿你的一生,得失成敗只是過眼雲煙,最重要是自己找到生命的總結圓滿的意義。

每個人生階段有美好的一面,卻不是完全的。
過去的,雖然沒得改變,但今天仍可為未來繪出美好將來的可能。
要在每個年紀活得快樂,視乎怎樣看,怎樣決定你的生活方向。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