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快樂要訣#10 培養父子(父女)樂

【培養父子樂】

這個星期天是澳洲的父親節。對啊,澳洲的父親節是在9月第一個星期日。

想起,兒子還讀小學時,我們常常要坐長途巴士返教會,回娘家,回奶奶家。孩子小,就會覺得坐車時間很長很沉悶。另一半提議兒子跟他在車上玩遊戲。

當時,他兩父子很喜歡一起玩的一個遊戲,就是動腦筋。
另一半選定一輛車的車牌數字,於是兩人一起想出一條數學公式,可隨便使用加減乘除方法。例如看到車牌是 HK3421. 兒子想到 3+2=4+1. 另一半就問,還有沒有另一個答案。想了又想,還可以是 4-2=3-1 沒有一個既定的答案,可以有多個答案。下一輪,兒子選定哪輛車的車牌。他們兩父子就玩到不亦樂乎。不經不覺就很快到站了。

我在旁邊看他們玩,也不亦樂乎。有些車牌數字組合頗有難度,兩父子要一起合力去想。就一同開心,好像做成了甚麽大 project 似的。有次,要用到開方。兒子那時還未學習到開方。另一半就教他甚麽是開方。

父與子(父與女),是一個很奇妙的人際組合。

兩人不單只有血緣關係,身體內正流著相似 DNA遺傳因子的血液。兩人有些地方很相似,但孩子的性格和興趣可以跟父親完全不同。

常常有這樣的感覺,媽媽跟孩子的聯繫 (bonding) 早已在懷孕期腹中生成。爸爸就似乎遲了點,要見到孩子出生後,才有實際的感覺。雖然遲些,但同樣也可以培養到父子(父女)聯繫。

一起玩遊戲,是很好的途徑。甚麽活動也可以,是打球,是行山,是游泳,是研究電腦操作。只要有興趣就行。

父子(父女)一起玩,一起樂,是最美妙的時刻。每個孩子,很喜歡跟媽媽一起,同樣也盼望多點跟爸爸一起的時間。

當孩子長大了,爸爸年紀漸大了。他們仍有共同玩樂過的美好回憶。
那時,不是孩子需要爸爸的陪伴,而是年紀漸老的爸爸需要孩子的惦念和關懷。長大了的孩子並不感到爸爸是很難接近,仍覺得爸爸是他的好朋友。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