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懂得適當地接受稱讚嗎?

不少父母同意稱讚自己的兒女是有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和成長,也常常付諸實行,去稱讚他們。很奇怪,不少人卻不曉得如何接受別人的稱讚。

有個小女孩在學校考試第一次拿了全班第三名回來,鄰居向她爸爸稱讚女孩幾句,那位爸爸卻回應了一句:『乞丐女有什麼了不起呢?』 寧可自貶為乞丐,也不肯接受鄰居的稱讚。鄰居頓感沒趣。我在旁聽見也大惑不解。為何好好的開場,竟變成『雙輸局面』?

中國人較為含蓄,並以謙虛為美德。既不容易,也不願意當面接受稱讚。否則認為是自傲自大的表現。於是,客氣地說﹕『哪裏,哪裏!』『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表示絕不接受對方的稱讚。

為免自己感到尷尬,還以自貶,說到自己一錢不值,來表示自謙。『我沒做什麼,是運氣啦。』『她(指女兒)很懶的,從來都不見她拿起一本書超過半句鐘。』『他玩電腦遊戲機就棒!』

面對稍微熟悉的朋友,就半開玩笑說﹕『你說得太誇張啦。』『你不是哄我開心嗎?』自貶之餘,也令對方感到看錯了甚麼,說錯了甚麼。

事實上,自己心底是否真的希望不被別人欣賞嗎?當然不。

稱讚02

那麼,何不大大方方地回答﹕『謝謝!』『是嗎?我聽了真高興!』『謝謝,不過實在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地方。』『沒甚麼,很多人都會這樣做的。』

對於別人的稱讚,如果真是無話可答,簡單地報以微笑,總比自嘲自貶帶來的後果好得多。

如何接受稱讚也需要後天的學習。通常不接受稱讚,背後的思想是元兇:

1.假設稱讚的人不是真心。有時你可能正確的,但無須理會。試想,把對方當作是真誠的,會使對方去除芥蒂,何樂而不為。但如果對方是真誠的,那麼誤會對方的本意是何等不禮貌啊!

2.對方只不過想安慰我。就算你真的做得不那麼好,別人只是安慰你,也是一番好意,反正身邊不是所有人會留意你的感受,肯去安慰你的。況且,稱讚就是聚焦你做得好的方面,不必等到有十全十美的成果才可以稱讚。因此誠心接受別人的稱讚,也無不可。

最後,要明白一點,給別人稱讚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是要留意你啊!也要細心觀察你的長處或成就,要花點心思,至少花了點時間。那麼,大方地接受,也是對他的一種回報。讓他知道你欣賞他吧!

自卑的人會刻意地追求稱讚;
軟弱的人被稱讚弄得飄飄然;
智慧的人被稱讚則若無其事。
                   - 基絲汀@brisbane

4 則留言:

  1. 是啊~大方接受讚美與不吝稱讚別人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喔~^^

    回覆刪除
  2. 回應咪媽媽:
    對呀,何樂而不為呢?!

    回覆刪除
  3. 看來我先生是個有智慧的人唷.
    因為我稱讚他,他都當沒事.有時還說:很多人都這麼說.呵呵.:))

    回覆刪除
  4. 回應 Polarbear:
    那麼,你也很有福氣,選了個有智慧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