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學做一個問題解決者 Learn To Be A Problem Solver

一個家庭中常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問題發生。

如果一個家庭中有個問題解決者 (problem-solver),情況就大不同。縱然不是每個問題都可找到解決方法,但他/她可以感染一家人專注於為問題找『出路』,而不會消極地為『問題』而『惱怒』。問題可能仍然存在,但一家人的關係就不會因問題而遭破壞。

在上一篇網誌《如何珍惜眼前人》發表後,基絲汀收到一位網友的回應,說得很好,令人啟發良多。她說的,也很值得我們去參考和思想:

『解決問題的有很多辦法, 你可以跟對方理論, 要對方接受你的一套; 或者想辦法令雙方的習慣共存, 這樣雖然有難度, 但雙方都不用委曲自己~』

.......又或者,分開一人一枝牙膏,牙膏的總用量既不變,又可以緩和衝突,不失為一個解決辦法。總之,雙方接受就可以了。

牙膏 Toothpaste

基絲汀家中也有擠牙膏的問題。一直都是分開一人一枝牙膏,可惜仍然有問題未能解決。囡囡就是喜歡亂擠一通的,牙膏用不用盡也不理會。為了慳家(在布里斯本買一支牙膏也不便宜),於是基絲汀久不久就去看看囡囡的牙膏情況如何,用了差不多一半,就把牙膏的下半部捲起,用橡皮圈札好。然後,又由得她自由發揮了!

總之,注意問題的出路,而不是注意問題的本身。就不會生氣。會不會擔心兒女不懂得處理問題呢?基絲汀也不會太擔心。如果兒女有好的樣板看,他們遲早會學到的。 不足十成也有八成喔!後來,也著囡囡自己捲起用了一半的牙膏。如果她不捲,就很難擠到牙膏用。於是,有時免為其難,也要合作囉。

擠牙膏只是眾多『蒜皮』爭執之一,若領會到處理問題的態度和原則的話,很多所謂『爭執』應該可以消聲匿跡吧。

4 則留言:

  1. 這個方法不錯呢
    我以為妳是要應付妳老公
    原來是妳小孩
    一人一個牙膏也是好方法呢

    回覆刪除
  2. 回應Tiffany:
    我老公很愛整齊,還比我更甚~:))
    一人一個牙膏讓孩子自己負責任呢~

    回覆刪除
  3. 沒錯~說的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