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如何把新年目標實現?

不少人喜歡在新年訂定一些計劃,實在是件好事。可惜,經驗告訴我們,年頭衝勁十足訂下的目標,到年中已不記得是甚麼,到年尾一無所得,感到大受挫折。

於是,有些人索性不訂任何新年計劃,因怕不能達到,避免失敗。

猶記得暢銷全球的《標竿人生》作者 Rick Warren 牧師曾經提過:嘗試一百件事情,失敗了九十九件,總比沒有經歷任何失敗,因為沒有嘗試做過一件事情。

當然沒有人希望失敗,總盼望成功的。要成功達致新年所定的計劃,也須有適當方法。怎樣定有效的新年目標是首要的關鍵:

New Year’s Resolution

1.須個人化:目標是為自己而定的,是你想達成和你希望見到的事情出現。例如,『今年我想減肥。』而不是『今年盼望太太/丈夫減肥。』代表別人而定的目標,根本不是別人的意願,怎可以成功呢?

2.要夠實際 :定目標可以高遠,但也要實際,才可達成。例如,盼望今年世界和平,是非常好,而且高遠的目標。可惜,以個人力量怎可以達致呢?所以,充其量說這是『願望』而已,是遙不可及。不算實際目標。又譬如想自己跟某家人和諧相處,就較為實際了。

3.須有行動 : 目標應該是有行動方案的,才會產生果效。譬如,想今年身體健康,是實際可行的。但因為沒有行動方案實踐,所以也只停留在『願望』中。要能實現就必須有行 動。一個好的目標,必須有行動在內。例如說『要踏自行車保持身體健康』『多吃蔬果』『多飲水』等等,就比較只說『盼望今年身體健康』更好了。

4.要細分步驟: 如何吃得完一隻大笨象?每天吃一點點,終有一天吃完牠。同樣道理,怎可以完成一個大計劃 project呢?把它細分很多小步驟,逐部份完成。所有細的部份完成的時候,就是完成大project的時刻了。把大件的工作細分的好處,會令自己感到容易點,壓力也少些。例如月底要完成5000字文章。壓力很大呢?但如果分為幾個步驟:這個星期找配合主題的資料,下個星期閱讀消化並寫大綱,跟著是寫初稿,定稿,找例證。逐步建立,有份量內容的文章就慢慢成形了。

5.要可衡量 :再以保持健康為例,譬如說『每個星期二至三次踏自行車至少15分鐘』就更好。自己知道要做到的水準如何,也可以衡量自己做得如何。

最終,到年尾總結的時候,可能不是100%達成目標,那怕是50%,但已經邁進一大步了。當回顧的時候,總會有可以感恩的地方。

期待將來有收成,是現在的推動力。農夫也是盼望等候收成,所以每天去耕種!

2 則留言:

  1. 這篇說到我心頭
    去年也是訂了一堆計劃
    結果年底來檢視都沒達到
    新的一年要把計劃縮小不要太貪心

    且真的要行動不要只會說不做

    回覆刪除
  2. 回應Tiffany:
    說真的,我也是其中一個,還要繼續學習呢~ :p
    大家一起加油囉!
    祝你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