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

基督復活可信嗎?(二)

續:基督復活可信嗎?(一)

(二)不爭之歷史事實﹕

(A)空的墳墓

無論羅馬人及猶太人無法推翻的一個事實,就是耶穌的墳墓是空的,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墳墓的封印被毀,巨大的墓石滾到另一邊,是誰把重一噸半至兩噸的大石滾開呢?另方面,看守的羅馬兵也不見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B)門徒的改變

另一個不爭的事實,就是門徒的改變。當耶穌被拉受審時,門徒「雞飛狗走」,連彼得也三次不認主,怕別人知道他們是耶穌的門徒,怕得要死。但後來門徒再出來的時候,宣稱見過復活的耶穌,而且到處傳講這位復活的主(註﹕羅馬歷史學家塔西圖斯的《羅馬編年史》,和猶太人約瑟夫的《猶太古史》都有提及)。羅馬政府和猶太領袖想盡辦法去禁止他們傳講耶穌復活,又威嚇他們。很多門徒就是被拉去坐監,被石頭打死,倒釘十字架,掉進獅子坑等都不怕,還是繼續到處傳講復活的信息。門徒由膽小如鼠,變成天不怕地不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使門徒有這麼大的改變呢?

(C)復活主顯現的記錄

1. 約翰福音 20﹕1 在耶穌的墳墓附近,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2. 馬太福音 28﹕8 還向幾個婦女顯現。

3. 路加福音 14﹕23-32 在以馬忤斯路上向兩個門徒顯現。

4. 使徒行傳第9章記載,復活主向掃羅(後改名叫「保羅」)顯現。掃羅本來是一個恨惡耶穌和基督徒的人,不單反對基督徒傳講復活信息,還熱心逼迫教會。有一次他要取文告拉一些基督徒下監,在大馬色路上遇見復活的耶穌。(使徒行傳第26章記載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受審也申訴這個經歷;加拉太書第1章)

5. 哥林多前書15﹕3-8 信主後的掃羅記錄復活主曾向彼得,及十二使徒顯現,並同一時間向500個弟兄顯現,當中有很多在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還活著(如果有疑問,可以向他們求證保羅的說話是否屬實)。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