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

夫妻關係大翻新(4)【感言分享】

【男女有別】

可曾聽過類似的說話?
男士說:女人,一日講了很多話。不知道她要甚麽。女人心,海底針,很難捉摸。
女士說:男人,一日不說什麼話。不知道他想甚麽。一句起,兩句止。很難明白。

是否男與女,丈夫和妻子是不同世界的人?大家怎樣說?

多年前讀過一本書,非常暢銷的。John Gray, “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 翻譯了中文。作者約翰.葛瑞博在《男女大不同》書中,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比喻——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說明男人和女人的思想,表達,和處理壓力的方式截然不同。

男人不明白女人的思維和感受,
女人不明白男人的思維和反應,
於是常常火星撞金星,或金星撞火星。

為甚麽婚後,會火星撞金星,或金星撞火星,不是本來相愛的嗎?

戀愛的時候,雙方很著意對方的感受和想法。婚後,慢慢忘記了一件事實:男人是從火星來,女人是從金星來。各自用自己本有的方式去處理對方的問題,於是乎衝突就出現。

男跟女,實在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註:是一般而言,當然有個別差異。)
有關外表標誌,不用多說。大家很明白。但跟外表有關的照鏡子行為,男女就有很大分別。

很多次,開車出外,側頭一看,
『哦,老公,今天您忘記剃鬍子喔。』
『噢,是嗎?』
『您不照照鏡子才出門?』
『鬍子也忘記剃,怎記得照鏡子?』
女士們出門前,大多先照照鏡子,未必需要化妝,也會檢查衣服,頭髮要不要整理一番,對女士來說,很自然的事。可能一天照鏡子幾次吧。而男士可以一整天不照鏡子。這不是道德對錯問題,只是興趣取向有別而已。

女的,會想想今天要吃什麼,要到超市買東西。
男的,要打開冰箱,看見空空如也,才曉得:『噢,要去買東西了!』

說話與不說話,男與女也有別。
如果夫婦到新地方,譬如去旅行,迷了路,身邊沒地圖或 GPS。誰會先提議:找路人問?多數是太太吧。太太一提議:『問問人啦!』丈夫總是答:『不用麻煩別人。不用問,未必遇上認識的人,如果指條黑路,更糟。自己找更好,一定找到。』

男人苦惱時,不想說話。
女人苦惱時,會找知己吐苦水。

男人受傷時候,總是說:『你放心,我沒事。』
女人呢?需要找機會表達:『我心碎了!』

男的,心靈中原來有個洞穴,遇上問題總是喜歡鑽入裡面思考,默不作聲。好,想通了才走出來,跟別人談話。遇上工作上有甚麽問題壓力,男的,可以一整天不說話。

女的,遇上問題感到有壓力,總想找傾訴對象。傾下講下,感到壓力舒緩許多。

做太太的,有時擔心,丈夫把問題鬱結在心中不好,硬把先生從心靈洞穴中拉出來,跟她談話,衝突就由此開始。

明白了,又怎麼樣?
解決夫妻關係衝突的第一步,就是明白對方,也要明白自己。才有好好溝通的基礎。最重要,尊重神造男造女,各有不同。尊重各人的不同,這些不同的取向,沒有對與錯。因而釋然地,慢慢地,進深認識對方,也同時認識自己,不強求用自己認為『好的』方法去幫助對方,衝突自然減少許多,感情也可漸漸翻新。

弗 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弗 5:33 ”However, each one of you also must love his wife as he loves himself, and the wife must respect her husband.” (NIV)


- 基督教大使命教會多加組『感言分享』撮要_2012月6月22日

5 則留言:

  1. 兩個人組成一個家庭,不僅有愛情,還有物質生活的存在,如果爭吵是其中一方爲了保護整個家庭的利益,那爭吵是不是永無寧日?

    回覆刪除
  2. 認真想想:真的是全為了家庭利益,還是自身需要,如面子、意氣用事、不願理虧?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這是簡單的問題,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通常人們希望他們愛的人同意自己的想法. 如果兩個人都明白並懂得這簡單的道理就好.

    回覆刪除
  5. 生氣,爭議難免, 之後認吓低威自能舒緩,互相體諒就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