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7

夫妻關係大翻新(5)【感言分享】


【老夫老妻】

越來越有點怕聽『老夫老妻』此詞,不是因為有個『老』字。而是恐怕這些情況出現….

一方倒了杯茶,盛了碗飯給對方,『多謝』『唔該』似乎越來越難聽到。老夫老妻嘛,怎麼還要客套一翻呢?
一時說話過了火位,眼見對方面有變色。跟著不是表示歉意言詞,反而是來了類似這句的說話:『他/她應該明白我的意思,老夫老妻那麽多年,他/她不應該生我的氣啊。』

如果『老夫老妻』的想法變作解脫自己責任的藉口,或變成不用理會對方感受的推搪,夫妻關係不變得疏離才怪。久而久之,一方的應份感和另一方被忽略的感覺悠然而生,不知不覺地蠶食雙方的心靈。

『老夫老妻』彼此實在太熟悉對方了。
對方的一言一動,一皺眉頭,心底就知道是甚麽一回事。似乎不用心也明白知道對方。彼此相處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對方的思考及行為模式,都已經相當熟悉,沒有什麼需要改變及調整的地方了!

一切看起來相當穩固與安全。但細心地進深一層的看下去,當夫妻雙方心中都覺得對方就像以前那樣子,沒什麼改變的話,自己也不用改甚麽,其實是親密關係的警訊。感情慢慢丟淡也不自知。

“夫妻不要忽略對方的需求……”(林前 7:5 )

節錄自基督教大使命教會多加組的【感言分享】2012年8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