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聖誕節的真正意義

每個人都有生日,值得慶祝的。但有一個人的生日,全世界無論什麼國籍、種族、言語的人,每逢這個日子將臨時,都盡早準備慶祝。全世界人共同放幾天假期共賀這個日子。差不多已有二千多年歷史了!世界各地名家甚至編寫成千上萬首詩歌、樂曲,歌劇來歌頌這個人的降生。

世界最暢銷書——聖經——其中兩卷還把這個人的第一次生日會記錄下來,就是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

這次生日會慶祝到賀的嘉賓有﹕平民百姓,目不識丁,屬草根階層的牧羊人;也有上通天文,知識豐富的哲士;不只有人,連天上尊貴榮耀的天軍天使也為他的降生而歡欣報喜。全世界就只有他的生日——是普天同慶的。

他就是主耶穌基督,永生神的兒子,猶太人的君王。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伯!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 2:8-12)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太 2:1-2)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太 2:6-8)

姑勿論,曆法家,天文學家或歷史學家們多年來在一個問題上傷透腦筋,就是﹕究竟主耶穌是否確實於12月25日誕生?但是,這個節日帶給人們的意義,比任何數字或日子更重要,更實在。

1. 正如路加醫生所說,聖誕節是個「記號」(sign)——神的同在

上帝是一位全能、榮耀、尊貴的最偉大者,但這位極其尊貴的神,竟甘願拋棄一切,降卑取了一個奴僕樣式,成為人,在一個簡陋的馬槽中降生。

上帝如此接近我們,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正表彰了神沒有漠視人間各種困苦的問題,人與罪惡掙扎的問題。神沒有袖手旁觀!祂親自成為人,親身經歷人的軟弱,承擔人的痛苦,親自面對罪的試探。這是上帝親自介入人類歷史的奧秘。聖誕節這個日子就是標誌著這個奧秘,代表神住在人中間,上帝與人同在——以馬內利的記號。上帝竟如此愛我們到了這個地步——大喜信息!

2.聖誕節對人來說,也是一個提醒——尋找基督

聖誕夜究竟有多少個博士尋找聖嬰耶穌呢?三個?我們所唱的聖誕詩歌是說有三個博士來自東方。其實,馬太福音只記載「幾個博士」,沒有說是三個。

早期教會中卻另有一個傳說,本來東方有四個博士一齊想尋找聖嬰耶穌。其中三個博士準時起程,並跟隨上帝藉著天上明星的指示,終於找到耶穌降生的馬槽。但第四個博士,卻沒有跟隨這顆明星前行,而且迷了路,自己費了更大的努力也找不到主耶穌,結果老死異地。

上帝在每個人心中都給予清楚的指引,叫我們可以找到祂。問題在於我們是像那三個博士,緊緊跟隨指引?抑或我們像那第四個博士走自己的道路呢?

聖誕節對人有第三層的意義,就是一個「提醒」。提醒我們要緊緊跟隨上帝的明星指引,尋找基督。上帝的光照遍每一顆願意尋找祂的心,指引並祝福所有尋求祂的人,使他們的道路通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