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

快樂要訣#78:提早準備

【提早準備】
試想像….
假如今天要交功課,正要打印出來,發現電腦擋機,試了自己所有認識的方法也無效,求救無門…
假如要赴約面試,承搭的車子被堵住,繁忙公路上的長長車龍隊以蟻速前進,自己的心卻像熱鑊上的螞蟻亂跑….

假如…
這些“假如”情況果真發生在自己身上,當時心情一定大受影響,一定很不開心。

人生中遇上不能控制的事情多,但我們能控制的事情也不少。
學習把自己能控制的事情做好,是享受快樂生活的竅門之一。

簡單有效的方法:提早開始準備,譬如….

  • 知道要交的功課限期,學習自定一個較早完成日期的目標,不要待到最後一天,甚至最後一個鐘頭才開始打印功課論文,因誰曉得電腦會否到最後一分鐘仍跟你合作。
  • 跟別人合作,無論是學校功課或公司工作,早點把事情交代清楚,把自己的部分早點交給別人處理,因別人也需要充分時間思考和準備;同樣清楚要求對方也這樣做。
  • 約見朋友,面試見工或參與聚會,提早出門,把繁忙擠塞時間也計算在內。因我們會敬佩那些守時守約的人,自己能成為一份子,是多麼有尊嚴和快樂的呢?
  • 要帶孩子出門,將會見什麼人,早點在家介紹和教導孩子如何稱呼和應對,見了誰就叫叔叔,見了誰就叫姨姨。因孩子需預習如何面對陌生環境或陌生人物。他們有信心又開心去應付,自己也增加帶孩子赴會的樂趣。
  • 提早一晚把要帶的東西收拾好,放在出門當眼處,就可避免忘記帶來的麻煩。

諸如此類,能舉一反三,事事提早準備,是建立開心生活的基礎。(基絲汀,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