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快樂要訣#68: 快樂是不用等才有

【快樂是不用等才有】
我們常以為,快樂是要….
找到一份完全稱心合意的工作,或榮升高職,有穩定的優厚收入;
遇上一個自己傾慕的人,符合自己所列的條件,對自己百般愛顧;
或是等到退休之後,就沒有工作壓力,積存足夠生活費,不用再過捱驢生活,休哉悠哉地享受;
或者等到孩子長大,學業有成,成家立室,就不用擔心。

就是因為這些想法,一些看似推動人向前積極生活的因素,
令我們不知不覺地誤墮迷思,以為快樂是寄託將來的事情上,或依靠別人的成就,才可以得到。
苦等很久,日常工作總有困難問題,傾慕的人仍未出現,或是冷漠,或是若即若離;帶孩子的路漫長又艱難,一關過一關,不知道何時才可解脫帶孩子的重擔。
就這樣,沒留意到自己的心漸漸消化在這些磨人的等待中。令自己在等待的歲月中,毫不感到一點快樂。

但當轉念想到,
明天如何我們總不知道,將來如何我們總不能控制,今天卻是我們最能掌握的時機。
自己傾慕的人並未出現,就是可以好好享受孤家寡人的自由,培養自己的興趣,認識多些朋友,擴闊自己生活圈子的好機會。
我們不是『驢』也不是『馬』,所以,人不可以單從工作所換來的一切,令自己完全滿足的。對準目標盡力完成當天的工作後,就該把工作擱在一旁,安然享受那當下的滿足感。別忽略自己的心靈需要。最重要,要好好休息,要有平衡生活。
把握機會放下工作的纏繞,當孩子還需要你的時候,好好跟他們聊天玩耍一番吧。時間過去,等到你不用工作時,孩子也不再需要你了。

快樂,不是要等待將來才有。(基絲汀,共勉之。歡迎 share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