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快樂要訣#55: 要快樂先付出

【要快樂先付出】

多年前,一位年輕太太獨自帶兩個孩子,每個星期天徒步到我們教會上主日學。一個5歲,一個3歲。原來她到澳洲坐移民監。她丈夫在原居地工作。這位太太暫時沒考到車牌,所以一早帶孩子走路到教會上主日學。

有次,由於不是輪到我教主日學。因此,有空跟她攀談。
我問她住得遠嗎?要走多久?
她說,不遠。大約走半小時路。
聽了,心中暗讚這位太太的毅力。因見她已連續來了幾個星期。

起初我以為她是位信徒,因此移民到澳洲後,也堅持帶孩子聚會。
後來才發覺,她是未信主的。
我就很好奇,於是直接問她,為甚麽在天氣那麼冷,還一早帶孩子來上主日學?
她直說,希望自己的孩子們可以信主。因為信主的孩子懂得孝順父母。

雖然覺得她的理由有點為自己,但覺得那是無可厚非的。
的而且確,有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孝順自己呢?
她堅持帶孩子們來參加主日學的決心和行動,令我心中非常佩服她。

聽她細說,很能了解她的想法。孩子大了,有自己的世界和決定,如果不是自小培養敬重父母的價值觀,怎曉得他日自己老了,孩子會否願意照顧父母嗎?做父母的,就算嘮嘮叨叨叮囑孩子,你應該怎樣怎樣做,他們只會感到父母是為自己而說話,很難聽得入耳的啊。做父母的,若不清楚說出來,豈不是自我放棄教育兒女的權利。所以,古人有『易子而教』的道理。有關待人的德行尤其是孝敬父母,易子而教總是比較收效。
心中暗暗佩服那位太太的聰明。懂得善用機會,給孩子們最好最重要的人生教導。

凡事一得,必有一失。要撒出手上的種子(失),將來才有收成的機會(得)。
人生中不少的快樂,是要先付出,才能換取回來的。
那位太太犧牲安睡片刻,為了播種長遠快樂的種子。

結局如何呢?可能大家也想知道吧。
這位太太在我們教會中留下了兩年多,然後返回原居地。不但孩子信主,連自己也信了主,變成一位更快樂的媽媽。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