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快樂要訣 #51: 金科玉律

【金科玉律】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6:31)

曾經有一位弟兄看了這節經文就打趣說:『那麼,我喜歡吃榴蓮,就要給你們一人一個榴蓮吃啊!』很有趣的反應。怎樣去理解呢?

當渴了,怎不想一杯水或飲品呢?生津解渴那種滿足,任何東西也比不上?
當餓了,有人給一些東西充飢,那是雪中送炭。不被勉強吃下難以接受的,譬如榴蓮,是體貼的幫助。

當病了,自己軟弱的身體應付不了操勞,或是太疲累,煮兩餐也感到吃力時,有人送上一碗熱湯或熱飯,那是矜貴的禮物。
遺失了,不論大小的東西,總希望尋回。如果是有紀念價值的話,更不在話下,必然努力遍尋。但若找不到,心情多多少少也會被影響。但如果有人偶然拾到,想盡辦法物歸原主,那種失而復的歡喜快樂,是無與倫比的。
當累了,腳很痛,腰很酸,上公共車廂,真盼望有個位子坐一下,好讓兩條腿伸一伸,腰子鬆一鬆。假如有人看到你的疲累,主動讓座給你,真有如送上及時雨的幫助。
公開場合說了些尷尬話,出了洋相,真好想找個洞,把頭鑽進去,最好沒有人聽到或追問。但有人聽到了,卻若無其事的,不令你的錯誤成為注目的焦點。心中自然泛起萬般的感謝他的厚道。

我們希望別人這樣對待自己,那麼,就開始這樣對待別人。
為別人,為自己減少一些生活上的不便,或難堪,快樂指數也會提高些。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1 則留言:

  1. 可惜在人际关系上,越想别人宽容的对待自己,对别人经常忍让,换来的是别人的得寸进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