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

快樂要訣#50: 稱讚

【稱讚】

有次,到超市買了一大包5公斤的麵粉回家。到收銀處,慣常回應收銀員的招呼。
他問:“How are you?” (你好嗎?)
我答:“I’m fine. Thanks.” (我很好。謝謝。)
他拿起那包麵粉過掃描器,就問:“That’s good. Do you make bread yourself? ” (真好。你做麵包嗎?)
沒細想,就直接回應說:“Yes, I do. Like homemade bread a lot.” (對啊。很喜歡自製麵包。)
“I always think people who can make bread are very clever.” (我常這樣想,懂做麵包的人很聰明。)
“Aw,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 Thought that everyone can do though. Just dump all ingredients inside a bread machine. There you go.” (嘩,多謝你的稱讚。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只要把所有材料丟進麵包機,就行了。)

回家後,跟丈夫提起這小事,也不忘稱讚這僱員幾句。他令顧客感覺非常好。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貴乎彼此欣賞。這是建立人際互動的快樂元素。就算在超市只見一次面的人,稱讚的說話令彼此交往更愉快。何況其他密切來往的人呢?那就更需要加多些快樂元素。別吝惜對別人稱讚的說話。

“稱讚”是表達對對方的欣賞。不但令對方開心,使別人得鼓勵。自己呢?根本毫無損失,反而心情也被提升。不過,不是所有稱讚的說話會被人受落的。最緊要的是,要有真誠。

如何表達真誠的稱讚:

1.心口一致:真誠的稱讚是發自內心的欣賞而說出的話。如果心裏的想法跟口中所說的不一致,無論說話怎樣靈巧,用字怎樣得體,明眼人總會看得出,聽得出不是由衷的稱讚。要表達真誠,唯一的方法,就是心口一致。

2.不要附加甚麼在背後:稱讚就稱讚,不要再說甚麼。最糟糕的情況,就是稱讚完後,接著請求對方幫忙做事。聽的人,肯定感覺到那稱讚並不是真誠,只是請求幫助的開場白而已。

3.勿濫用或過譽:真誠的稱讚很可貴,易令人受落。被稱讚的人也會感激的。還要留意一點,就是要稱讚那些值得稱讚的。當然未必是完美無瑕的人和事才可以稱讚,但所用的稱讚言詞也要恰如其份,切勿用太誇張的言詞,譬如說:『今晚你是全場最漂亮的一位。』雖然聽的人可能也自覺不錯,但這樣的稱讚就太誇張了。令聽見的人感到失實,因而輕視稱讚的人。所以,要針對具體事情來表達你的欣賞,譬如說:『今晚你穿的紫色晚裝,顯得你很高貴優雅。』又如果你已收到反應說:『不怎麼好,你也稱讚一番。』可能,已經到了濫用稱讚的地步了。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