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快樂要訣#47: 莫怕做小事...

【莫怕做小事...】

曾有一段頗忙碌的日子,連吃飯的時間也沒足夠,煮飯當然是僅居其後。
那時的感覺:煮飯是浪費青春的事情。買菜煮飯洗碗,是每天重複又重複去做的。雖是件小事,但若處理不好也有大影響。

×××××

我們生活中,總有些事情,不能假手於人,必須親自去做的小事。除了剛才說的煮飯洗碗,還有洗衫,倒垃圾;每星期吸塵打掃;每月或每季交各項費用,年終報稅...

又如工作上,總有部分職責,必須重複做某些事情,周而復始;就算做到高級管理別人的,也要面對開不完的例會,一大堆等著要簽核的文件....
做父母的,孩子還小,每天陪伴吃喝睡覺,上廁所,洗澡....送孩子上學接放學。
每天一早就要跟大群人擠迫在公共車廂中,或開車則要慢慢地跟一行行車隊向前蠕動....
做老師的,備課改學生習作,重重複複的批改同一條問題,似是沒完沒了似的....

各人的生活情況不同,不能盡列。大抵你會明白我的意思吧。
有些人很喜歡做重複的小事,做完了就很心安理得。有些人卻不認為是他們那杯茶。實在很怕。
或是,在某一段日子,怕做某些小事情。

為甚麽怕做這些重複的小事?
可能是怕沉悶;或是怕做了這些小事後,就沒時間做大事;怕感覺自己不再重要。
這些害怕很容易令自己厭惡要做的事情,徒嘆日子太平淡,或生活沒意義。

何不.....
轉用感恩的眼光,看這些必須做的小事?
要買菜煮飯洗碗,因為仍有家人生活在一起;
有做不完的工作,因為自己仍有工作機會和能力;
須送孩子帶孩子,因為上天把獨特的生命委託給我們照顧;
每天上班上學的交通雖不暢通,總還有代步的工具可用。
這些都是值得感恩的原因。

因此再不感到是被迫去做,而是主動去面對和處理。心情也會輕省許多,心境可換然一新。
縱然那些不是令人快樂的小事,就因著感恩的心,而減少埋怨的心。
旁人,或是與你合作的人,或是被你照顧的人,也會被你那種樂意態度感染而感恩,心中滿載無言感激。不但自己開心了,別人也覺得愉快。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