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快樂要訣#32 失敗了,也別怕

【失敗了,也別怕】

失敗後,那種要把我們的整個心也要打沉下去的挫敗感覺,並不好受。有誰喜歡?有誰能在失敗中仍快樂?
有些人最害怕的是,我失敗了,不知道別人怎樣看?怎樣談論?
另些人最為難的是,我失敗了,不知道該放棄,還是重頭來過?該怎樣走下一步?
內心浮湧出來的一連串思潮,早知這樣….早知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模樣….
憂慮和疑惑,無補於事,只徒增失敗的代價。

最失敗的,其實不是顧慮別人的眼光或說話,也不是自己的心情多麼低沉,
而是當我們失敗了,幾乎全忘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失敗本身其實是人學習的過程之一。
有誰不是經過一連串的碰碰跌跌後才學會走路?後來還可以學習跨欄,跳高,跳遠….

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

最要緊的是,失敗過後,懂得站起來。從失敗中,學到哪些是行不通之路,不奏效的方法。停一停,想一想,哪裏是關卡?是否目標定得不夠實際?是否定得太高?應否調低一些?等到達成初步目標後,才往上調高一些?讓自己一步一步前進,而不是一步登天,保持向前的動力。如果目標已夠實際,會否缺乏一個實際的行動計劃,以致自己可以一步一步前進?是否需等待更適合的時機?是否需要聽聽你的良師益友的改進建議?

失敗了,也別怕。

失敗,並不是丟臉的事情。只當自己太看重即時的得失,或只看重別人的評價,才增加無形的壓力。

失敗,可以嚇怕我們,令我們退縮,不敢再嘗試。
失敗,也可以激發我們更進取,力求改進。
失敗,可能令人滿心埋怨,但也可能幫助人去除幽暗不好的一面,令人改變得更好。
分別在於我們怎樣看失敗。
人在失敗中反省,要比沉醉在成功中,學到的寶貴功課還要多。
你我可以在失敗中仍保持快樂的情緒,皆因有這種『看見』。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