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

快樂要訣#25 得不著怎可仍快樂

【得不著怎可仍快樂】

看過 John Maxwell 幾本書,記不清楚哪一本中,他提過一個親身故事。大概如此:
當他的孩子還小的時候,見到鄰居的韆鞦,孩子很想擁有,很想玩。作者也覺得如果自己的後院也安裝一個也蠻不錯。於是他就從百貨公司買了一個韆鞦回來。按著說明書一步一步,把一粒粒螺絲和零件裝配好。孩子也玩得蠻開心幾天。

後來,他再仔細看說明書,發現有一頁說,安裝好的韆鞦須保養和注意安全。每隔一段時間,一個月後,兩個月,六個月…須把每口螺絲再上緊一次。作者才知道照顧一個韆鞦是如此麻煩。於是,他決定把它退回。幸好那間公司肯收回並退款。

我們常有類似經歷,心想像得到一些東西,就會快樂。得到那一刻當然快樂。但長期下去,是否真能感到快樂卻是另一回事。
非常肯定的是,一旦擁有那些東西後,就立刻要付代價——保養,維修,精神或金錢。

順其自然吧。
不是擁有一切自己想要的,才會快樂。
假若因得不到一些想要的東西而不快樂,
不如想想得不著那些想要的東西,你是省了一些煩惱而已。
想一想,若得著那些東西帶來的負面影響和結果,你的快樂指數就不會受影響了。

這是阿 Q精神嗎?絕不!
這是『全面地』面對事實。
凡事總有正負兩面。
為何得不著時,總想得著那些東西的好處?怎麼忘記得著那些東西的壞處呢?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