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快樂要訣#4 要快樂,可以很簡單

【要快樂,可以很簡單】

Happiness in a Leaf

前陣子,囡囡提到她回港,有一次見到侄兒在地上拾了一塊樹葉,開心到不得了的樣子,忍不住拍了照片跟我們分享。那是一個純真的笑容。而且囡囡說侄兒是笑過不停。

學走路的小孩,看到前面的一切都是新的,因為心中無預先設定,想要得甚麽,或要拿甚麽,這時遇上了一塊看起來悅目的樹葉,就因此樂上半天。大人們,心裡卻想,樹葉到處遍地都有。不值一文的樹葉,看慣了,不覺得有甚麽特別,也不會像這小孩一樣快樂。
反而,很奇怪,為何拾了一塊樹葉,可以這麽快樂?

快樂,就是這麼奇怪的感受。

要快樂,其實並不困難。
想快樂,回復小孩那種單純,沒固定前設的心態。
當我們心中有太多前設,太多固有的想法,認為要這樣生活,那樣生活,才是快樂的話,倒頭來,活得沒達到想像中的標準,自然而然,就不能快樂。

為什麼我們不快樂?有很多原因導致。其中之一,就是我們的想法。
當我們認為:孩子太天真了,這麼容易就快樂嗎?
於是乎,我們認為,快樂不是那麼簡單。我們因此越來越不能感受快樂。

人,若能回復一個小孩的心,一顆赤子之心,是多麼容易快樂。
哪怕是一塊樹葉,一片白雲,一餐溫飽,一首歌曲,一篇文章,也能令心靈開朗起來。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2 則留言:

  1. 今天很快樂, 能見你新上載的文章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到你的留言,我也開心,知道有人看我的文章。 ^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