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快樂要訣#5 廁所中也可快樂教孩子

【廁所中也可快樂教孩子】

多年前剛來到澳洲,頗吸引我的,除了這兒的藍天白雲外,就是商場的公眾廁所。

有一次,上廁所。由於隔板薄,上下通空,一舉一動的聲音,自然很容易給別人聽到。隔壁一位年輕母親很細心逐步教她的女兒如何準備上廁板的動作。每句總加:”That’s right, honey.” (就是這樣,甜心。)

不禁驚訝這位年輕母親的細心和耐性。按她女兒的聲調回應:”Mum, why… ” (媽,為甚麽…)應該年紀很小,不到上幼兒園吧。

很敬佩這位母親,
懂得事前,一步一步的清楚指示和訓練孩子,
勝過事後,發現做得不好而責備孩子更有效。

最令我詫異的是,孩子完成一切項目後,那位母親吩咐女兒說,別忘記把廁板抹淨,方便下一個人使用。

一般來說,父母一定教導自己的孩子抹淨才爬上廁板坐,因是自己的衛生。但這位母親更提醒女兒事後,要抹淨給下一個人使用。

聽過一位朋友說,旅行外地,看當地的公共場所,就知道當地的公德心。
那麼,聽這位母親教導她的女兒,不但感受到她的公德心,更能猜想到這小女孩長大後,會是怎樣的人。

這豈不是快樂生活的要素嗎?
1.懂得照顧自己的生活。
2.懂得顧及他人的需要。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