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

大一定要讓細嗎?【有感而發】

可口可樂 Coke

Yahoo 有一篇專文:“大一定要讓細嗎?” ,妹妹在 facebook 貼上並加了這句:『父母能製造孩子間互愛氣氛~』

絕對同意!父母是站在第一線教育孩子的人,也具最適當的身份去幫助孩子間建立互愛關係。

孩子總是孩子,有天真爛漫,不虛假,不造作的可愛一面,但有時也有惹人煩厭的不可愛一面。他們學習愛,尊重別人的同時,也會糾纏著要被人看重和注意的矛盾。可能有時用了不適當的手法去競爭父母的愛和注意。歸根到底,每個人的基本需要就是需要被尊重,被接納,被愛,和被關注。

超過一個孩子的家庭中,父母無可避免有些時候要涉足,插手處理,甚至周旋在各個孩子的爭取父母注意的情境中。盲目跟從『大要讓細』這方法,現實驗證是行不通的。作父母需要智慧,和忍耐地去處理孩子們的衝突問題。若孩子能感受到父母不偏不倚地處理他們的衝突的話,他們就會在父母身上學會彼此尊重和敬愛。

家庭中需要有一個懂得解決問題的人(problem solver)。

尤記得,我們兩個孩子自小相處非常好。但時不時卻為一杯可樂而競爭。他爸爸不為他們分配可樂,免得分得不平均的兩杯,就會有人不愉快。於是定下規則:一個負責分配,另一個則先揀。下一次,就調轉角色。總之,作分配的,不能先揀;揀的,大可放心,由得對方怎樣分配。

結果呢?每次負責分配可樂的,總是小心翼翼地去倒可樂;先揀的,也可憑自己眼光隨意去選擇。無論如何,各人負責自己的行動結果。

我們夫婦二人也樂得清閒,也不用牽涉在處理誰得大杯,誰得小杯的投訴中。雖然這不是唯一或最好的方法,但總比死執著『大要讓細』的家法去對待孩子好很多。孩子會感到父母不是偏幫,而是引導他們處理衝突。

到現在兩個孩子長大成人,見到他們互敬互愛的相處,我們作父母的,也很開心。

打破思想框框 think outside the box, 總會找到適合自己家庭的排解糾紛的方法。


3 則留言:

  1. 你quote的文章我也有睇過
    我係獨女, 一直都唔明兄弟姐妹係應該點樣相處
    我而家做左媽媽, 也準備再添多一個寶寶
    我好擔心我handle唔到佢地之間既紛爭
    多謝你提出你地既心得, 我又多一個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先恭喜你快添第二個寶寶

      如果有弟兄姐妹相處過的經驗當然有幫助,但不一定的。
      做媽媽,跟做弟兄姊妹是有分別,因為角色不同。
      看來,你已開始準備好自己去做好媽媽
      做父母是一門學問,而且需要邊學邊做,沒有人懂得所有事情
      加油啊!

      刪除
  2. 父母是最重要的,他們做什麼也是學自父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