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父母的樣板真厲害!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常言道﹕『身教勝過言教。』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孩子看見父母所做的,比聽到父母所教的,學得還要多,學得還要似模似樣呀!為了下一代,真要做個似模似樣的父母!看完這段放在 youtube上的影片,不禁驚訝,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如此深,如此廣。


話雖如此,曾見過不少為人處事很好的父母,不一定有長進的下一代。但是,本身行為態度不好和不負責任的父母,就一定帶出一模一樣行為差劣的孩子。基絲汀總是想不通,想不透,真正的原因何在。

無論如何,下一代的成長總是受著上一代的影響,然而決定孩子成長的方向如何,向好或是向壞,也會因應孩子本身的質素而有所左右。

所謂『學壞只需三日,學好就需三年。』要教育成材的兒女,父母要加倍努力;但養出敗壞行為的兒女,就不費吹灰之力。為人父母者,真要慎思慎言,和有好樣板給孩子看。其實,還要加上:多鼓勵和支持,他們才會建立美好品格的。 互勉~

2 則留言:

  1. 我深信身教重於言教
    老公有位至親長輩會毆打老婆(不知道他喝不喝酒),導致她離家出走,他兒子從小痛恨父親,但是成年後卻也學父親毆打老婆。

    我從小就看著父親幫媽媽做家事,還進廚房煮菜,我家大弟現在也會做同樣的事情︿_︿

    回覆刪除
  2. 回應Amanda:
    廣東話有句:『有樣學樣』!
    這令我聯想起,要嫁個好老公,就要看看他的爸爸如何,才不會揀錯啊~ :D
    或者,如果想自己的兒女成長如何,就先從自身修養好,一定有品質保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