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十個令你生活大有改善的方法


lifehack.org 上看到一篇實用的好文 10 virtually instant ways to improve your life,今日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你想生活開心愉快,必須處理一些思想問題。人生中很多問題,其實是人自己心裏製造出來的。

這篇文章頗長,我把重點提出來,留待大家看看原文的精彩解釋吧。

1.勿太快妄下定論—— 有兩類常見情況﹕(i) 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猜測事情的發展,於是所有行動和反應都是根據自己的猜測。可惜,大多數的猜測都是錯的。(ii) 很多人也有一個習慣,猜測別人怎樣想(mind-reading),認為自己知道別人為什麼這樣做,和他們想什麼。又是錯的!因此不少人際關係不知不覺地受破壞。

2.不要誇張人生中的小打擊——不少人誇張一些不順意為致命的打擊,也過敏地反應。於是製造不少焦慮。為什麼他們這樣做?原因不明。可能吸引別人注意,令自己感到重要。或者另有原因?無論什麼原因,這種做法是很愚蠢的,會帶來破壞的後果。

3.不要發明不必要的規則——人心中太多不必要的「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令自己緊張和產生內疚。

4.避免把人或境況標籤——人很容易被自己的說話影響。負面的批評會影響自己的思想負面。

5.停止做完美主義者——人生不是只有極端的,黑或白的。好,就夠了。如果要找一份你喜歡的完美工作,你一生都不會找到。要尋找一段完美的人際關係,那麼你可能孤獨過一生。

6.不要過份武斷——一兩個小小打擊,不會令你成為失敗者。一次出奇的成就,又不會使你變成天才。

7.不要太上心——人生中的起跌,別人的冷暖對待,大多數不是針對你的。

8.不要以為你的感受是可靠的——你的感覺如何通常不是好的指標。只不過是你這樣感覺而已,不等於事情真實如此。

9.切勿讓生命所遭遇的把你壓下去,總要樂觀點——如果你預計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你總會找到。用負面的思想方式,就好比戴上扭曲的、骯髒的鏡片般看世事和人。

10.最重要,不要沉醉於過去。讓它過去,繼續向前——大多數的憤怒、挫敗、悲傷和失望是由於人執著過去的傷痛和問題而產生的。

3 則留言:

  1. 真的做個豁達的人對大家自己都好呢.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
    在你這學到很多。

    回覆刪除
  3. "不要誇張人生中的小打擊" <-- I found a lot of young people around myself, they like to made 誇張人生中的小打擊 => making their life similar with a TV dram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