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夫妻關係大翻新(3) 【感言分享】

拍拖,熱戀中人,還沒結婚的,怎麼也不明白,原來丈夫和妻子幾乎可以無端白事,或是為了芝麻蒜皮的事,也可以大吵一場。

久而久之,周而復始的小吵大吵,把愛火撲滅。一段日子過後,就算曉得退避,免傷和氣,但感情漸變淡化,關係卡住。做太太的,內心總覺得婚姻不應如此淡薄,但做丈夫的,覺得沒甚麽問題。夫妻感情怎可以翻新呢?怎樣開始?

有一個古方,非常有效:

弗 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弗 5:33 However, each one of you also must love his wife as he loves himself, and the wife must respect her husband. (NIV)

夫妻爭論的事情表面上很小,看來不那麼重要,卻大大破壞婚姻關係。夫妻在理性上都曉得,為那些雞毛蒜皮的事,傷害感情實在不值得。

歸根究底,是甚麽原因?
夫妻爭吵的背後因由,是一方感到自己的意見沒被聽取,感到不被尊重;
另一方感到自己的感受沒被明白,需要沒被體諒。

這古方揭露了,男與女的大不同。
妻子需要被愛,丈夫需要被尊重。
愛與尊重,彼此激勵對方。
丈夫愛妻子,激勵妻子敬重丈夫;妻子敬重丈夫,激勵丈夫愛妻子。
如此進入一個愛與尊重的循環,感情就開始大翻新。

- 基督教大使命教會多加組『感言分享』撮要_2012月5月30日

7 則留言:

  1. 這古方來自聖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是來自聖經。
      歷久不變最有效的方法。

      刪除
    2. 最近我才領會到, 原來聖經早已明示
      感謝你, Christine

      刪除
  2. 看了Christine的感言,我心情五味参杂。

    我深刻体会你所说的夫妻为琐事争吵,还有“夫妻爭吵的背後因由,是一方感到自己的意見沒被聽取,感到不被尊重;另一方感到自己的感受沒被明白,需要沒被體諒。“

    我为这事时时祷告,却不见出路。我也很想从尊重丈夫开始,可能争吵多了,爱火被扑灭了,我做不来,也不能持之以恒。抑或是我们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不应该勉强?

    我知道Christine是基督徒,你可以给我意见吗?

    V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Vic,
      看你的留言,你為此事禱告,相信你也是基督徒吧。
      對,男與女根本就是住在不同的世界中(思想,表達感情的世界而言),除非,彼此願意放下自己的感受和觀點,認真地進入對方的皮肉去了解。
      無可否認,爭吵多了,很多不解的愁苦縈繞於心。一顆受傷害的心靈,會用保持距離,拒絕,甚至不尊重對方的方式來保護自己。最基本首要的,你先從神那裡得到醫治。
      若對方基本上是一個具備善意的人(當然有時會用錯的方式去表達),你應該可以找到值得你尊重的地方。
      可先安靜,想想,然後寫下來,你會驚訝他原來有那麼多地方值得你尊重的。
      願神祝福你!

      刪除
  3. Hi Christine,

    我已結婚十年,近五年來我與老公不停無咗雞毛蒜毛的事爭吵,不然大家相對無言,基本上我們已經不再愛對方,而且我真的很累很累,我曾經主動提岀離婚,但他害怕同家人親戚解釋及無面子,所以不肯辦手續。我試過平心靜氣說出我們現在的問題,希望大家一齊去改善關係 但他不停逃避及不肯正視問題。我應怎麼辦?我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挽救婚姻嗎?Michel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婚姻是雙方面的。一個人很難,但不是絕對沒希望的。
      你是信徒嗎?
      可以考慮返教會,找婚姻輔導。至少你可以有一個支持系統。
      祝福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