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快樂要訣#61: 工作帶來的快樂

【工作帶來的快樂】

人要吃喝生活,得棲息之處,養兒育女,供養父母……
沒工作,沒生活。
然而,工作的價值只此供應生活而已?
很多人衡量工作的價值是憑眼看到的薪酬標籤(price tag)——薪酬越高,就是越有價值的職業。於是把職業以金錢收入標準作排序。
也有人衡量自己的價值是根據所處的工作職位(status tag)——職位越高,越受人看重,代表在位的人更有價值。因此,爬升高位,等於增加自我價值。

久而久之,我們對自己的工作看法,也受到別人標籤的負面影響。
比較之下,收入不夠別人多,暗暗自以為不如人。眼見別人升職,既羨慕又惱恨,為什麼不是我?

若以宏觀來看,工作是人的腦力體力的活動表現,對家庭,團體或社會產生貢獻。分:有薪酬(paid work)和沒薪酬(unpaid work).
有薪酬的,暫且不說。
社會服務的義工,實質上是一種工作,只是他們不收分銀回報而已。
在家照顧孩子的爸媽們,是沒薪酬的工作。若要計算他們所做的工作項目的話(即是每項請專人打理照顧),薪酬總和會是天價。

工作,
無論是有薪酬,沒薪酬,均是有價值的(當然除了犯法害人害己的例外)。
是神賜予人工作能力和機會的表達。
善用上天的賦予,人透過工作發揮和體現自己的才能。
有否經歷過,做完一項project, 那難以言喻的滿足感,令自己大喊:“完成了!I’m done.” 那是工作帶來的快樂和滿足感,不是金錢可以買到。
如果你我還有工作的能力和機會,要感恩啊!(基絲汀,共勉之。歡迎 share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